1.jpg

 

真是非常開心的一天

屁寶可以自己吃完一碗飯,並且不會整身、整地吃的亂糟糟的

 

分享一下整個心歷路程吧!! 哈哈

我一直自認為我是個很不怕髒亂的媽咪

屁寶要把家裡玩得亂七八糟、全身溼答答我都可以接受

2.jpg

 

3.jpg

 

但是我就是沒辦法接受,因為要讓他學吃飯搞得全身都是飯菜

一來飯菜的黏膩我會抓狂,自己帶小孩為什麼要搞得這麼累!?

二來我覺得很浪費食物,也可能會讓孩子覺得食物可以玩!? (不能玩喔~)

IMG_9168

 

所以我真的打從心裡佩服為了訓練孩子吃飯

接受孩子全身髒兮兮的爸媽,我覺得非常厲害

 

我自己的作法是:抓準時機再放手

一歲後的屁寶,三不五時我就會讓他試著自己吃飯,邊看他吃邊觀察

一開始就只會拿湯匙敲敲敲,也無法溝通

這時我也不會讓他繼續拿著湯匙敲,改由我自己餵他

4.jpg

 

在這段時間,就會拿一些小道具讓他練習

例如:小棉球讓他練習"撈"的動作..等等

5.jpg

 

或是端出他喜歡的水果,讓他試著去瞄準或是插起來

6.jpg

 

每過一段時間就再讓他"試吃"看看

會發現湯匙拿得很順了、能很準的將食物送進嘴巴之類的進步

 7.jpg

 

前幾天又心血來潮想說讓他試試看

沒想到,整個拿湯匙、撈飯、送進嘴巴一連串的動作都已經很流暢了

今天再試已經完全可以自己吃完一碗飯了,只有最後需要媽咪幫忙"ㄎㄠ"乾淨

但是整體而言真的覺得很棒、也很感動(孩子又長大了)

1.jpg

 

我覺得還是那句老話:孩子有自己的時間表

當別人在練習學吃飯的時候,我也是超怕我錯過什麼黃金時期

但是很明顯屁寶就是還沒準備好,硬要讓他自己吃只會把我搞得很累、很煩躁

慢慢來、慢慢觀察,發現每段時間孩子的進步,當他可以很流暢的完成連續的小動作

再試著放手也不遲啊!! (除非是你堅持自己餵,可能會養成他不學吃飯)


8.jpg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學吃飯 艾莉媽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