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當媽之後,整個生活圈都圍繞著許多媽媽朋友

有的是新手、有的是老手,當然也有不少已是前輩中的前輩

最近與媽媽們聚會聊天時,聽到一句讓我沉思許久的一句話:

「我為孩子放棄許多,以後他最好成材點」或是「媽媽帶你很辛苦,不孝順就打斷

雖然可能是無心玩笑,但聽在我這位旁人耳裡卻也備感壓力

 

孩子是自己要生的,不要把你所犧牲的事情加諸在他身上

你有權利生下來或不要他,但孩子沒有選擇父母的能力

我相信,現在女性意識如此高漲,對於每個生命或是為人母前都有充分的考量及準備

不要說公婆長輩給的壓力才生,更別說是不小心有了才留下來,這都是很幼稚的理由

生命到來絕對需要從新調整生活的步調及方式,這之中一定有需要妥協或學習的地方

對我來說,這些犧牲改變都是自己要承擔,因為我們自己選擇的

 

與其養兒防老,不如先把孩子教好

我相信孩子有教出責任感就不用擔心自己老了沒人要

更別說年紀大了還要跟在孩子屁股後面收拾爛攤子多辛苦

(不過看滿多長輩收的很甘願)

01.jpg

  

我始終都覺得:雖然我生了孩子,但他並不屬於我的

他永遠是屬於他自己,他是一個個體,我們只能陪他走上一段路就要放手讓他成家立業

如果拿著當年的犧牲要求孩子留在身邊,我相信對彼此都是壓力及傷害

原以為結婚生子是讓自己有依靠,其實更要為之後的別離學習獨立

所以,你所做的犧牲都是你的選擇,別把這壓力加諸到孩子身上求以回報

 

02.jpg

 

 

【孩子該承受父母的犧牲嗎?】http://goo.gl/6HWDds朋友對孩子說:「我為你放棄工作和自由,你最好成材一點」、「我照顧你很辛苦,敢不孝順就完蛋了」這幾句話我沉思好久,孩子不是自己選擇要生的嗎? 新生命的到來不可能還讓你過著以往的生活,調整步調及方式在所難免,但實在別把這樣的壓力加在孩子身上求回報。

Posted by 艾莉媽:育兒畫話 on 2015年7月27日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莉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