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性

因為是家庭主婦的關係,總有大把的時間陪伴屁寶,反倒是屁爸能和兒子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

只要加個班或是補習,幾乎只能看著屁寶的睡臉講話,所以週末我都會硬性規定屁爸要陪兒子

05.jpg

 

因為屁寶愛聽故事,我總是要求屁爸要唸故事給兒子聽

屁爸:「我就真的不會唸啊! 我又沒辦法像你這樣抑揚頓挫...」

艾莉:「再呆板你兒子都會買單,總不能永遠都我唸吧!!」

屁寶:「爸爸...唸阿里巴巴....

屁爸打了個哈欠:「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叫馬雲,他雖然窮但是很有想法...」

艾莉:「你就不能照著故事書好好講阿里巴巴嗎?」

屁爸:「奇怪耶...馬雲的故事也是故事啊...」

夫妻倆常會為誰唸故事、誰幫屁寶刷牙、準備衣服...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

04.jpg

 

直到最近開始"開班授課",帶著小朋友和爸媽一起玩顏料、亂塗鴉

發現一個現象,只要是報名假日班的親子,爸爸一定都會一起出現

每當我下去一組組分享教學或是聊聊孩子對於畫畫的想法時

總會看到百般無奈(無聊)的爸爸在旁邊放空或是滑手機,媽媽則會抱怨:

「你不要再看手機了,要你來就是要陪你兒子(女兒)畫畫啊!!」

(↓↓下面照片只是示意圖~示意圖啊! 不要誤會以為是這些爸爸不耐煩喔~↓)

02.jpg

 

普遍爸爸對於"陪孩子畫畫"這件事頗有微詞:「我就不會畫啊、我真的沒興趣」

聽在心裡、看在眼裡其實我也很難受:「真的不喜歡,就不用勉強爸爸參加啊~」

可是突然念頭一轉!! 我平常也是這樣要求屁爸的不是嗎?

爸爸和孩子之間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玩法或是遊戲

這感覺就像硬要孩子學他沒興趣的課,再強迫也是讓彼此更加摩擦

只要分工妥當,不用一定要爸爸陪孩子唸繪本、畫畫...等不擅長的事

03.jpg

 

有了這項體悟後,我開始去觀察屁爸和屁寶之間的互動

並且去思考:那些事是我真的不喜歡、不擅長的活動,可以交由屁爸陪伴?

07.jpg

 

我發現像是戶外、耗體力的遊戲我真的提不起興趣(教腳踏車、玩球...等)

我寧可躺在床上唸一整個早上的故事還比較甘願

面對我不擅長的事情,屁爸卻顯得相當得心應手,也不會像老木一樣緊張兮兮

08.jpg

 

雖然我覺得屁爸一點都不會帶孩子

而且還常常把場面搞得更混亂或是麻煩,我還要一起收拾殘局

09

 

但是我覺得爸爸真的就像是孩子的超大玩偶一樣

比媽媽我更放得開、更勇於讓屁寶去挑戰,很多事情更是老神在在(咦?)

IMAG8997

 

漸漸的,生活上其他小事也開始很有默契的去完成

每當我耐性快要被磨光、理智即將斷掉,屁爸就會接手後續工作:陪屁寶玩耍、幫忙洗澡、哄睡...等

而我則負責洗碗、倒垃圾..等 (反正不要接觸到屁寶就好,哈)

把家務整理到一定的階段後,一家人洗完澡躺在床上聊聊今天發生的事 (屁寶則視體力來個無限翻滾或是秒睡)

IMG_9609

 

之前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段話:

「寶寶的成長不僅需要細膩的媽媽,更離不開粗線條的爸爸」

不用強制要爸爸要如何陪伴,而是在他陪伴孩子的過程給予尊重或空間

夫妻之間分配好家庭職責,不只生活正常運作也讓彼此開心自在

06.jpg

 

寫到這裡,我耳邊彷彿聽到有媽媽們在murmur:

「艾莉你講得輕鬆,我家那死老頭是連工都不想分、回到家什麼都不幫忙啊!」

如果是這樣那還客氣什麼!!? 給他"冰都啦"(翻桌啦)!!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莉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