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因為開團的關係,常常要處理媽媽們的問題

有幾次媽媽收到瑕疵品不能玩、或是被孩子玩壞、故障,私訊我該如何處理

我還來不及回覆,媽媽又說:「孩子等不及我先買給他了」「他一直吵,受不了就先買新的了」

遇到這樣的事情,總是很納悶:「這樣滿足小孩對嗎? 好嗎? 是不是我想法有問題? 我有病嗎?」

 

 1439786160-2147860197

 

有時候也會看到朋友抱怨孩子學校規定很死板,這個不准帶、那個也要管

這是學校又不是公司為何要這麼硬? 難怪孩子都不想去上學了,通融一下不是對大家都好嗎?

看到到這樣的反應我總是很納悶:「這樣滿足小孩對嗎? 好嗎? 是不是我想法有問題?

我有病嗎? 通融了那以後制定規則還有人會遵守嗎? (抓頭) 」

 sc

 

可能每個人在當下都會有盲點,但也因為這樣,我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如此順從孩子的意思

前陣子剛好屁寶心愛的挖土機壞了,卡榫脫落讓挖土的抓子分離

其實用鐵絲或細繩綁住就可以繼續玩,可是我希望讓屁寶學會"接受玩具壞掉"

13393961_857519427686101_5923760563195814349_n

 

他不斷哭鬧、生氣、撒嬌說:「我要玩,媽媽修、媽媽修,我現在就要玩」

我還是那句:「要接受東西本來就是會壞,這樣才知道要愛惜,你可以先去玩別的玩具」

其實他怎麼轉移我已經忘了,只知道他後來就去翻故事書、找先生玩球

02.jpg

 

 

對我來說,東西本來就是會壞、事情本來就是有不如意,要讓孩子去學會"接受"這個狀況

他才懂得調適失去的心情,畢竟...往後會失去、無法順心順意的事多的呢!

現在有太多孩子(甚至成人)為了一點不如意、挫折.. 就傷害他人、自殺、對社會造成恐慌及憤怒

很大一部分我覺得他們不會處理:被拒絕、失去、不順心的情緒

更別說玩具一壞就立刻買新的或是換新的,這樣也會讓孩子不懂"珍惜"的意義

在家有人讓著你,到了學校、出了社會可沒人有義務包容你

13393961_857519427686101_5923760563195814349_n

 

我不是心理專家或是兒童情緒發展達人,我只知道不能對孩子百依百順

更不能因為開始哭鬧、吵鬧而如他的願,那只會讓孩子知道"這招真他X的有效啊!"

試著陪孩子一起接受"不如意"的情緒,一起轉移目標(畫畫、剪剪貼貼、玩別的玩具、出去走走散步)

因為我始終相信:「對孩子百依百順,長大事事不順(我掰的,哈哈哈)」

2016-07-14-09.40

 

最後補充一段我和一位很棒的媽媽對話:

當時的狀況是廠商延遲出貨,導致錯過了孩子的生日,通常這種狀況家長都會抓狂、要退款要賠償

但是那位媽媽很優雅淡定的說:「沒關係啊! 讓他學習等待,他沒有禮物一樣過得很快樂!」

我當下超想穿過電腦和那位媽媽擁抱啊!! 也更加肯定要讓孩子學習接受生活中的各種不順心、不如意

螢幕截圖-2016-07-26-21.52

 

    y1z4PI2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