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不相信有龍 / 圖文:安娜‧沃克 / 出版社:阿布拉

各大實體店、網路書店均販售歐! 金石堂:https://goo.gl/3pxuwF

 

故事背景是老師和小朋友在幼稚園尋找龍的故事

在屁寶準備戒尿布時,我有意無意都會拿出關於"幼稚園"的繪本念給他聽

每念一次就會小聲對他說:「學會尿尿就可以去幼稚園囉! 」

一方面鼓勵他去廁所尿尿,一方面為之後上幼稚園的心情打預防針

00.jpg

 

這幾天屁寶開始上幼稚園,我會視他的"回到家的情緒"來念這本給他聽

「你今天去幼稚園有找到恐龍嗎?  那你明天跟小朋友找找恐龍好不好?」

14.jpg

 

念的時候我會對幼稚園的生活加以描述

「哇~好多小朋友揹著書包來上學了,大家把橘色書包掛在勾勾上進教室囉~」

03.jpg

 

04.jpg

 

以往,繪本的描述都比較直覺,每一頁場景和故事都是順暢的連接

孩子在閱讀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明白、理解並進入繪本的故事

但是「我不相信有龍」這本讓我大大的驚豔啊!!

第一次看到繪本讓我覺得有電影分鏡感覺,實在非常新鮮有趣

01-2.jpg

 

正當小朋友和老師一起在唱唱跳跳時,老師突然說:「我看的到恐龍喔。」

(有沒有發現有位小男孩...站著不動呀!?)

05.jpg

 

接著畫面跳到院子外有一隻橘色圓點的恐龍推開門準備走進來

「咦? 這是幼稚園的院子嗎? 這隻恐龍要來上學嗎?」 我反問著屁寶

06.jpg

 

看來是喔! 恐龍手上夾著娃娃還拿著跟小朋友一樣的書包耶!

07.jpg

 

小朋友來到庭院玩耍,大家對"老師竟然看的到恐龍"感到很好奇

「老師,那恐龍現在在哪裡啊!?」

「才沒有恐龍咧!?」穿著紅色衣服的傑克說

08.jpg

 

仔細看看...庭院的椅子上掛著橘色書包是誰的呢?

樹上為什麼有點橘橘的呀?

09.jpg

 

「啊...原來是恐龍在樹上看書啊!!」

10.jpg

 

小朋友對著恐龍的事情依舊有許多問題

「恐龍會吃蘋果嗎? 我找到蘋果皮耶! 是牠吃的嗎?」

「聽說恐龍會吃小孩...」

「我不要聽、我不要聽!!!」紅衣服傑克摀著耳朵不肯加入討論

11.jpg

 

只要是恐龍的場景都沒有文字,念的時候可以自由加入父母的解讀或想像

「哎呀!!他們搞錯了...恐龍不會吃小孩,牠喜歡吃蛋糕啦!!」

12.jpg

 

整天下來,孩子透過許多蛛絲馬跡來試圖驗證:到底有沒有恐龍? 恐龍會做什麼?

在一旁踢球的傑克依舊默默呢喃:「才沒有龍咧...」

但是...旁邊椅子怎麼掛著橘色書包呢? 是誰的啊? 傑克要把球踢到哪裡去呢?

接下來的發展實在意外有趣,我說出來就沒新鮮感啦!!(插腰大笑~哈哈哈)

13.jpg

 

一開始看到主角是男孩和恐龍就讓我很心動,加上手繪的溫度不斷刺激腦波

讓原本打算"今天不花錢"的我默默結帳,我實在很愛這種清新隨興的畫風啊~(咬嘴唇)

02.jpg

 

慢慢透過「我不相信有龍」在幼稚園的背景,引導屁寶調適、準備要上學的心情

分享幼稚園的點滴、給孩子一個主題讓他從生活中去做創意發想

電影分鏡的感覺也讓繪本多了很大的想像空間及彈性

「到底恐龍也在幼稚園上學嗎?」、「傑克還是不相信恐龍嗎?」、「我去上學也會看到嗎?」

好多好多有趣的疑問就留給大家共讀或孩子上幼稚園後...去尋找答案吧!!

非常棒的一本書,分享給大家 :=)

更多就學前繪本分享: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category/5306960

各大實體店、網路書店均販售歐! 金石堂:https://goo.gl/3pxuwF

 

 

2015/12/29補充:

有一點在我上了繪本鑑賞以及說故事培訓課後,發現犯了一個很不好的錯誤!!

念這些故事的時候,我會不時地對屁寶說:「你看幼稚園很好玩啊~ 他很開心耶! 你為什麼不想去?」

後來上課的老師說這樣其實不好,孩子其實懂父母的用意,但是刻意一直去提反而讓繪本變得有壓力!!

所以,如果有爸媽想藉由繪本安撫就學前的心情,其實稍微點一下就好,不需要過度提到喔!!

15.jpg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