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想到要準備寫這篇就覺得很醋咪!!!

先來解釋一下前因後果,大家比較看得懂我在說什麼、要做什麼吧!

 

是這樣的從前從前...(喂!! 別鬧啦~) 好啦!!咳咳....大致上的情況是:

屁寶最近都不願意對熟識的長輩打招呼,不打就算了還會嗆聲說:

「我不要打招呼、我要讓你傷心、我要讓阿嬤哭哭、我要打阿祖...」

別說長輩,老木聽到三把火噴出來,從好好勸、繪本教導、嚴肅講都沒用,一定要大聲罵

但是這樣罵下去真的不是辦法,抱著一半發洩、一半發問的心態在粉絲團貼文 (點我至頁面) 

02.jpg  

 

一發問...不得了啊! 原來大家都有類似的問題困擾著

媽媽們互相分享心得或是書上、專家的知識理論,熱烈地討論著

其中有一位媽媽的回覆有點醒我:

因為孩子現在發現"語言的力量",想要透過話語來感受、刺激大人的反應

面對這時期的孩子,請大人以"冷處理"的方式回應孩子,並找適當時間機會教育

沒人理會他漸漸就會覺得無趣而放棄玩這項遊戲了(我們氣得半死,對他們來說卻是遊戲唷!)

03.jpg  

  

好!! 重點來了...要我和屁爸、婆婆做到冷處理還算容易 (婆婆一直都很好溝通)

但是其他長輩我就沒把握了,而且光是一個個講、我又不擅台語就夠頭痛了

更別說常常講到激動處,大家以為我在發脾氣...其實我是個面惡心善的好媳婦啊!(夠了)

 

正當我還在苦惱時,腦海突然出現部落客藍島正藍PLUS的文章

「如何做出讓長輩瘋傳的祝福圖」 (非常好笑!!一定要點去看)

啊!! 家中長輩都很瘋LINE的祝福圖,不如我把這些育兒知識做成"育兒圖"吧!

傳送育兒圖長輩一定會看,又可以避免我太激動惹大家不愉快...看來是個好方法耶!

(↓↓你瞧瞧~ 真的是很愛傳"祝福圖"的可愛長輩們啊~)

1441690411-3987246872

 

當晚就立刻做了一張關於「屁寶愛烙狠話」的育兒圖

要傳送前...實在有點給他緊張、發抖...覺得冷 (夠了沒啊!)

06.png

 

唷~ 看來有些反應喔! 

而且,用"育兒圖"的感覺比較有一回事,比自己打一大堆字來的有效

有些長輩看了反問:「真的假的啊...」此時再抓緊機會加以解釋並請大家配合

隔天長輩對屁寶烙狠話的態度就比較冷淡,雖然聽起來很刺耳..但是都盡量心平氣和

1441690413-1014870176_l

  

覺得有效後,老木一整個信心大大大大增了起來,摩拳擦掌要來做一堆"育兒圖"分享

但...平常明明一堆話想溝通,等到坐在電腦前一句話都擠不出來...

剛好育兒雜誌的行銷敲我,才幫我想了一堆"育兒圖"的話 (哈哈哈~)

06-2.jpg

  

不要說我的圖做得很醜、沒質感,如果你剛剛有點去看藍島正藍PLUS的文章就會懂了

長輩偏愛風景或是佛祖照,但是佛祖我....實在用不下去(抓胸口)

所以還是以風景、生活照搭配有夠大的文字和盡可能鮮豔的顏色

 

====以下開放需要人士下載轉傳,如有製作需求請私訊(哈哈哈!)====

部分長輩(甚至父母)很愛用電子產品當孩子的保母,傳給長輩試試看!

07

  

還有不打招呼時期可以傳的 (很多爸媽都需要吧!?) 

08.png

 

長輩在帶孩子比較保守,也很難說放手讓他們去探索,因此很常對孩子說:「不可以」

但是孩子就是孩子,怎麼可能不調皮搗蛋呢? 試著用這張溝通看看吧!

(其實我好心虛喔! 因為現在我也很常對屁寶講不可以....)

IMG_3949

再來是當媽必傳的一張:地雷食物不要給孩子碰!!

有傳有機會、有溝通有幫助,需要就給他大力複製傳出去啦~ (翹腳拍桌)

10.jpg

  

亂餵食物

 

還有家裡如果是男生了話,可能很常聽到:「你是男生不許哭」這種話

開玩笑,屁爸可是很愛哭的咧! 這是每個男孩、女孩的權利

11

 

 

文章部分內容擷取自親子天下-許登欽小兒科醫生專欄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1162

不要過度吃藥

 

以上這種以"溝通帶小孩"、"溝通教育方式"的育兒圖,建議要找對人傳

娘家爸媽就媽媽傳、公婆那邊就請先生代勞

雖然貼圖很直接好溝通,但是不要忘了:它沒有辦法傳達當事人真正的語氣

所以要傳之前想想誰發送比較適合、安全,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或解釋

 

既然有溝通,也要有稱讚啦!! 但是原諒我....我一路做了一堆育兒圖下來

一整個都詞窮、找圖也找到眼花了...如果你有想說的文案歡迎PASS給我,有時間就會更新囉!! 

13.jpg

 

14.jpg

 

網友Yvonne Lu提供文案

感謝帶孩子-01

 

育兒圖的背景有些是自己拍的,有些是之前購買的光碟圖顧

育兒圖的觀念不見得人人都可認同,一定有許多需要溝通的地方

如有問題或是其他意見歡迎與我聯絡,希望大家透過育兒圖能有更好的溝通喔! 謝謝

 


 

【用長輩瘋傳的"LINE祝福圖"溝通帶孩子】http://goo.gl/ApiB4o和長輩溝通育兒方式、觀念是有難度的,一來他們會拿當年那套洗腦、二來是講到一半就被打斷,更別說不擅台語的我,總是讓長輩聽了三條線....(抓頭ing)後...

Posted by 艾莉媽:育兒畫話 on 2015年9月8日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