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

 

在決定屁寶要去上學時,就做好了隨時會感冒的心理準備 (剉咧蛋)

幼稚園的病毒不容小覷,大約第五天就中標開始流鼻涕、咳嗽

以往我們家的作法都是:帶去看醫生,了解是哪裡不舒服>回家休養但不吃藥>睡前才吃藥

盡量都是靠抵抗力去對抗病毒,而不是一直用西藥壓制病情

02.jpg

 

但...長時間待在幼稚園,處在這樣的空間很難痊癒之外還一天比一天嚴重

老木越來越慌,半夜不斷安撫屁寶之外還要顧及屁爸的睡眠品質

抱著發洩半詢問的心態在粉絲團分享了近況,立刻有許多媽媽傳授感冒小撇步或食療給我

有一位許姓網友分享了:「蒸洋蔥水」的做法給我,立刻吸引到我的注意 (畢竟我真的很不鼓勵吃藥阿!)

03.jpg

 

加以GOOGLE一下才發現原來這是媽媽界必備的溫和食補!! (立刻抄筆記)

洋蔥含有至少三種抗發炎的天然化學物質,可以治療哮喘、抑制組織胺的活動

而組織胺正是一種會引起哮喘過敏症狀的化學物質 ,感冒的時候,喝洋蔥熱湯很快就可發汗退燒

如果鼻塞,以一小片洋蔥抵住鼻孔,洋蔥的刺激氣味會促使鼻子瞬間暢通起來(還沒試過)

00

 

 看完洋蔥湯的資訊和做法後,立刻衝去冰箱翻找,好在還剩下半顆

04.jpg

  

倒是有很多蘋果可以增加洋蔥湯的甜味 (要先確認蘋果有甜喔!!)

如果孩子接受,可以加入幾顆剝好的大蒜,對感冒也是很有幫助喔!! (網友媽媽Wanlin的分享)

05.jpg

 

記得內鍋中間要再放一個碗,蘋果、洋蔥鋪旁邊

這是利用虹吸原理,湯汁會被吸進碗裡面讓媽媽們更方便 (蜆精也可以用這方式做喔!)

06.jpg

  

 內鍋不放水,只放洋蔥和蘋果,外鍋可倒入1-2兩杯(越多杯煮越久)

也可以事先將洋蔥蘋果切好放進冷凍庫再蒸,湯汁會更多喔!!

07.jpg

好囉! 完成~ 濃濃蘋果和洋蔥的味道瀰漫整個廚房

老木我自己是還滿能接受的,但是屁寶....我就不太確定了(緊張)

08.jpg

  

雖然說大部分的湯汁都吸進碗裡,但我還是會稍微壓一壓旁邊的果肉,試圖擠出更多的營養湯汁

09.jpg

 

唷~ 屁寶買單耶!! 太好了 

這樣我就可以放心煮一大鍋洋蔥蘋果湯給他喝啦!! 

10.jpg

 

隔天和幼稚園請一天的假,讓屁寶喝洋蔥蘋果湯並好好休息

午睡起來很明顯整個人精神狀況都好非常多

 

從昨晚咳到今早,帶著屁寶去市場買了洋蔥和蘋果,煮了一鍋洋蔥蘋果排骨粥和一碗偏辣(加薑)的蛤蜊湯,效果很不錯!!! 屁寶睡的很熟,只有中間咳一次就再也沒有咳了。再次感謝許多媽媽分享了不靠藥物的安全食療和小物,晚上要去買朋友推薦的精油和蒸洋蔥蘋果湯來試試看!! 加油~ 握拳 (老木很熱血)

Posted by 艾莉媽:育兒畫話 on 2015年8月30日



從那天起,老木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將切好的洋蔥蘋果放進電鍋蒸

屁寶則是在旁邊喝牛奶、吃饅頭、畫畫

11.jpg

 

時間來得及就在家喝完,有點趕就裝進保溫杯請老師幫忙拿給屁寶喝

12.jpg

 

後來將洋蔥蘋果湯的好處分享給其他親友,但是他們表示孩子不愛洋蔥味

於是雞婆的艾莉試做了「洋蔥蘋果排骨粥」 ,感覺洋蔥味有比較被"壓下來"喔!

13.jpg

 

甚至可以加一些香菇增加香氣,我和屁寶都非常喜歡香菇煮粥的氣味

14.jpg

 

作法非常簡單,洋蔥、蘋果一樣削皮切塊,香菇泡軟後切段

如果孩子喉嚨不舒服想煮比較軟爛的粥了話,可以先將白米洗好後放進冷凍庫(原因請點我)

15.jpg

 

噹啷!! 白泡泡幼咪咪的「洋蔥蘋果排骨粥」完成!!

如果覺得蘋果蒸過的口感不蘇胡,可以把它挑掉...(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

16.jpg

 

如果挑蘋果覺得很麻煩了話,也可以先煮洋蔥蘋果湯

把湯當作煮粥的高湯(取代水的意思),這樣就省去挑蘋果的問題啦!

家裡有二寶吃副食品還可以拿來"二次使用"呢! 哈哈 

17.jpg

 

接下來又要秋冬了,分享這兩道「洋蔥蘋果湯」和「洋蔥蘋果排骨粥」

除了可以改善家裡孩子不舒服的情況,平時吃也會對抵抗力有幫助喔!!

01

 

最後說明,這是一道溫和的食補,不可能一吃立即痊癒,但可以稍稍舒緩不適

比起不斷吃傷身的西藥或是難入口的中藥,這個方法對身體顯得溫柔多了

再次感謝許多熱心的媽咪分享了不吃藥舒緩感冒的方式給我,讓我們可以安然度過上學的挑戰

2015/12/29補充:

  有網友媽媽或是身邊的親友說:「看起來不錯啦...但是我孩子不愛洋蔥耶! 他討厭洋蔥味」

我一開始不以為意,但是想了想覺得有點怪,因為孩子不愛洋蔥而妥協不喝,卻能夠逼孩子吃藥

其實這感覺有一點怪,雖然效果一定是藥比較好,但是對人體的傷害也是比較大呀!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