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哈哈!!想到要寫這篇就覺得非常~好笑!! 雖然好笑但是我覺得頗實用(又省錢)

是這樣的,因為想要舒緩屁寶感冒不適,所以家裡開始迷上點精油

原本的精油加濕器竟然在如此重要的時刻壞!!掉!!了!! (老木倒在地上捶地板)

夫妻倆對望想說...是要買台新的、送修、買二手還是乾脆就別用什麼鬼加濕器了!!

02.jpg

 

身為我們家百科全書的屁爸一直說:「我記得有賣那種霧化片,應該可以自己DIY一台吧!」

沒想到還真的被他在網拍找到了,而且整組的價格...比起市售加濕器實在親民到一個不行

03.jpg

 

二話不說立刻下標,屁爸隔天收到後就在公司試用了 (還一直說:好好玩喔~)


 

說實在,真的沒什麼難度,因為老闆都幫你用好了,兩端接起來、插頭插上幾乎就完成一半囉!

加濕器的組合有兩個物件:一個是超聲波霧化頭(負責打水霧出來)、另一個是變壓器

04

 

是一對父子在網路上賣的,兒子負責網路、爸爸負責電話解說或實體(很有耐心)

我簡單分享一下原理:

中間白白的就是霧化片,透過高頻震盪產生水霧,讓空氣濕度增加,精油也會隨之散發

另外還設計了水位感應器,防止半夜或外出水沒了機器一直空轉的危險

05 

 

如果之後霧化片壞掉還可以單買霧化片自己更換只要40~100元,比送修還划算啊!! 

06.jpg

 

變壓器則是針對不同霧化片所需的電壓參數做轉換

07.jpg

 

準備好一盆水,水必須要能超過整個霧化器才打得出水霧

放進去後就會開始啵啵啵的產生霧器和噴出一些水花(會噴水是正常的喔!) 

08.jpg

  

由於會噴水出來,容器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屁爸搬了一堆瓶瓶罐罐實驗,加上不時會冒白色水霧,搞得很像科學怪人似的

(題外話:家裡有浴缸卻很少用的人,可以去木材行請他切幾塊木板蓋在浴缸上,

這樣底部不但可以收納、上面還可以放些東西喔! 如果覺得醜可以貼花色或是選白木^^)

09.jpg

 

試了幾種瓶子,但水霧比較出不來或是無法蔓延到外面

因為霧化器可製造出水面上方約5~10公分的水霧,如果水平面到容器出口高於5~10公分水霧就出不去了

10.jpg

 

最後屁爸靈機一動,想到牛奶瓶的深度和形狀應該會很適合!!

11.jpg

 

於是開始改造牛奶瓶(其實也只是挖個洞而已啊!) 

沒想到誤打誤撞還真的可行耶! 水不會噴到外面,水霧也會順著瓶子飄上來

12.jpg

 

沒多久感覺空氣比較濕潤(因為有開冷氣都比較乾燥),精油的香味也讓房間很舒服

13.jpg

 

不過屁爸說:「牛奶瓶只是當晚暫時用一下而已,還是要換一個你方便清洗的容器」

於是他找了一個附蓋子的小塑膠盒 (五金行或是雜貨店都會賣的那種)

14.jpg

 

在盒蓋上挖了兩條長形的洞和一個圓圓的小洞

15.jpg

 

兩條長型的洞主要是讓煙霧有出口飄出來,我要滴精油也方便

圓圓的小洞可以穿過電源線,並且用塞子堵住免得噴到水 (塞子原本就有附)

16.jpg

 

完成!! 成果非常OK!! 連續使用了快一個禮拜都沒什麼大問題

很開心省了一筆錢之外,也覺得DIY精油加濕器很有趣捏!!

17.jpg

 

另外,如果想要有定時功能了話,買一個定時器就好啦!

一天24小時隨你設定何時開、何時關,最小單位30分鐘起跳,非常好用 (分享文請點我)

18

 

最後,可以看一下我們使用的狀況(如下圖) 

下面有鋪一條地墊,畢竟打出來的是水霧地上難免會有些濕濕,鋪著比較不怕滑倒 

19.jpg

 

再來要介紹各種形式的加濕器、擴香機囉!!

沒錯,一整個栽進精油世界的我覺得這些器材實在太有趣了,三不五時就上拍賣網買二手,不OK就再轉賣

(強烈建議大家可以搜尋住家附近的二手社團,例如: 基隆就有基隆人建的二手社團,面交方便又省運費)

 

一般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這種精油加濕器,每一台的外型都很好看,很難讓人不心動

但是看到價錢都會倒退三步,基本好一點的都要一千五起挑,有牌子的更是兩千多到三千

20.jpg

 

21.jpg

 

其實原理、零件都一樣,差別在震動頻率、外觀、品牌或是一些附加功能(七色閃燈、定時...等)

或是多了風扇可以散熱或是固定讓水霧統一某個方向飄

不過老實說,我只需要它會打出水霧和精油,什麼鬼閃燈我還真不需要啊!!

22.jpg

 

不過,真的還是看每個人的觀念或是喜好囉! 畢竟外型好看又可以立即使用也不錯啊!

23.jpg

  

再來,是我在二手社團買到的RAINMATE水氧機 (500元買到,市售2500元)

主要是改善空氣品質,也可以加入精油改變空氣的味道

24.jpg

 

非常好用!! 精油滴下去很快就散發出來,操作也很簡單

就一個按鈕打開、關閉而已,要換水加水直接拿起蓋子就好

25.jpg

 

27.jpg

 

我很喜歡瓶身的設計,可以看到裡面的水稀哩嘩啦的打在瓶裡

真的很像在看窗外的雨景一樣,有被療癒的感覺喔!

26.jpg

  

但...後來我還是忍痛把它賣掉了,因為運作聲實在太太太吵啦!!

每次只要我開這台,屁爸就會說:「喔你又再煮火鍋了喔! 」  晚上真的無法入睡啊~

 

加濕器太貴不太想下手、水氧機吵到一個不行,精油燈要點蠟燭我不太喜歡

最後爬文爬爬爬看到現在還有一種叫「擴香石」的玩意兒

跟精油燈的概念其實大同小異,只是一個是點蠟燭、另一個是插電就好!!

29.jpg

 

禁不起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在網拍買了一個台灣製的擴香石(650元含運)

頂部有分淺盤或深盤,差別在於淺盤直接滴精油、深盤需先加水再滴精油

它沒有加濕功能,就只是精油味散發而已,好處是很適合基隆潮濕的冬天啊!!(攤手)

老闆說有恆溫設計所以沒有乾燒問題,最久可開24小時

 30.jpg 

 

另外還有非常多顏色和花色可以挑選

不過我覺得跟加濕器比,這款精油感覺揮發的比較快,目前是先收起來想說等冬天再來用用看

31.jpg

 

另外強烈建議不要買USB款的加濕器(如下圖這種的)

我一樣是晚上睡覺使用,第三天就燒壞讓我傻眼之外...也覺得很危險!! 

加上如果是要改善空間濕度或散發精油味,這樣小小一隻實在不太可能,請大家多爬文、三思

IMG_1078  

後來屁爸也很搞笑的幫我拿電蚊香改造

他說:「電蚊香的原理不是和RAINMATE水氧機一樣嗎? 那我把防蚊液改精油應該也可以吧?」

事實證明....想得美唷!! 半點味道都聞不到啊!! 哈哈哈 

28.jpg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讓大家自行評估最適合自己環境的產品再下手喔

目前使用自己DIY的加濕器頗為滿意,大致的原理明白後其實製作起來可是非常快速又省錢的

最後整理一下那裡買以及各款優缺點給大家

加濕器DIY零件組:http://goo.gl/L74N8J (有分長度以及有燈、無燈款的)

優點:省很大,自己DIY很有趣 / 缺點:可能沒有市售好看

市售加濕器:不管網路或是實體店都有再賣,就請各位自行搜尋吧!!

優點: 買回家就可以用啦! 外型好看、功能較多元 / 缺點:好一點的實在有點夭壽貴

RAINMATE水氧機:台灣好像沒再賣,網拍搜尋一下約2300-2500元左右

優點:改善空氣品質、精油味很快就散出來 / 缺點:怎麼可以這麼吵啊!!?

台灣製擴香石:https://goo.gl/PY90eC (另外也有其他牌子,但比較貴之外我也沒用過)

優點:不會讓空氣過度潮濕,有恆溫設計 / 缺點:精油味很快就沒了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