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我想做壞事! / 作者:澤木耕太郎 / 繪者:三角芳子 / 譯者:黃惠綺

身為親子天下的忠實觀眾兼粉絲,觀望這本「我想做壞事!」已經好一陣子了

但一直遲遲不敢下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書名讓我打退堂鼓 (那時我還沒有去了解整體內容)

我怕屁寶把這句話學起來,三不五時對著我嗆一句:「我想做壞事!!!」 我一定會暴怒

 

後來看了與故事為伍的人★陳櫻慧★介紹,覺得好像跟我的刻板印象有所出入

加上親子天下的行銷分享共讀經驗後,著實讓我非常心動啊!! (不好意思下圖對話諸多錯字,請見諒)

02-2

 

屁寶雖然度過了幼稚園的磨合期(上學不哭鬧),但是回到家後卻非常叛逆

唱反調的態度更是大升級,老木來不及更新自己的情緒,已經當機了好幾次

01.jpg

 

「我要打阿嬤、我要讓舅婆傷心、我要推阿祖,我不要收玩具,把它丟掉讓玩具傷心」

諸如此類的話天天在放學後上演之外,這小子更是說到做到:真的去打阿嬤、丟玩具

02.jpg

 

在收到「我想做壞事!」後,老木立刻認真的先看了一遍

這本跟「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有異曲同工之妙,透過繪本的故事有種第三人置身事外的感覺

看著小男孩失控、媽媽的泰然自若的反應,我覺得....自己的心也安靜了下來 (分享文請點我)

07.jpg

 

我一頁頁念給屁寶聽,每頁的文字簡單到不行,但我會把屁寶平常的行徑加進故事裡面

一來屁寶會覺得:「诶~他跟我一樣」有被認同的感覺,二來讓他明白"這樣做壞事"其實一點也不好玩

10.jpg

 

小男孩興奮的說:「我想做壞事!」  媽媽:「壞事啊! 像是什麼呢?」

03.jpg

  

小男孩把衛生紙弄得滿地都是:「就像這樣,把東西弄亂讓媽媽傷心」

媽媽問小男孩:「好玩嗎?」

04.jpg

 

小男孩覺得還不過癮,把玩具全都倒在地上,用力丟玩具、踢玩具

爸爸媽媽辛辛苦苦賺錢買給他的玩具...都壞掉了

05.jpg

 

欲罷不能的小男孩繼續大喊:「我還要做更...更...更壞的事!」

媽媽依舊冷靜:「更...更...更壞的事啊! 像什麼呢?」

06.jpg

 

最後,小男孩心滿意足地對媽媽說:「嗯,好好玩!」

媽媽:「現在,要不要把它們恢復原狀呢?」

07.jpg

 

小男孩張著大大的眼睛說:「什麼....我還要負責收拾嗎?」

媽媽說:「當然啊! 自己用亂的當然是自己收好囉! 」

小男孩開始為他的行為負責,收好衛生紙、整理玩具,看到玩具摔壞很難過、洗碗、擦桌子

08.jpg

 

媽媽看著小男孩把環境都整理好了,對他說:「做的很棒喔,好玩嗎?」

小男孩:「好玩是好玩! 可是.......」

其實小男孩接著說:「可是...我還想做更更更壞的事情」,不過我有時會改成:「好玩是好玩...可是好累喔!」

09.jpg

 

每每唸完這本都會問屁寶:「好玩嗎? 玩具亂丟好玩嗎? 媽媽傷心好玩嗎?」

他有時候會說:「不好玩」 ,有時也會答:「好好玩耶!」(翻白眼)

當他又開始吵鬧想表達自我的時候,我把態度改成跟繪本的淡定媽一樣:「喔? 好玩嗎?」

屁寶會自顧自地說:「好玩...不好玩」 然後故意還是弄一下但很快就打住

我想這是孩子的其中一個階段,想要表達自己的情緒、意見、告訴大家他有能力做他想做的事

(可能一方面也在抗議自己無法決定要不要去幼稚園吧!?)

盡可能讓他能發洩、感受到同理心,再用繪本同樣角度的小男孩去讓他明白:我們懂你,但是這不好玩

 11.jpg

 

不過,我覺得爸媽還是要有情緒和脾氣的展現,孩子才會知道什麼叫"看臉色"和"互相尊重妥協"

淡定的情緒要拿捏適當,該板起臉孔訓話的時刻也是要有

例如他已經動手打了阿嬤或是推打其他小朋友,我不可能還在那邊優雅微笑說:「好玩嗎?」

我會用閃電雙眼和噴火大嘴對他說:「不可以這樣,請你立刻(給我)道歉!!」

 

我覺得「我想做壞事!」算是屁寶叛逆期的一個轉捩點

幼稚園老師有輔助、長輩都全力配合、適當繪本引導,這一陣子屁寶情緒穩定很多

真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接下來是哪招呢!? (來吧!老娘沒在怕的!!!)

 

「我想做壞事!」哪裡買!?

博客來:http://goo.gl/RLftg8

 PChome書店:http://goo.gl/XoBo57 (24小時到貨)

親子天下網路書店:http://goo.gl/Xhm3Lq

繪本創意拼貼元素下載DIY:http://goo.gl/0ak2uR

00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