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腸病毒變得跟玫瑰疹一樣,好像每個孩子總是要得過一回才肯罷休似的

聽過無數朋友描述孩子得腸病毒的情形,我只能用剉咧但的心情面對(可不可以不要來啊!)

 

不過...該來的總是會來,中秋連假的第一天晚上發現屁寶體溫不對勁(大約38度)

通常發燒一定是伴隨著身體哪裡發炎不舒服(如喉嚨、腸胃...等),算是身體發出警告的方式

發現他的腳掌、腳底出現許多平坦的紅色小點,當下閃過很多症狀:蕁麻疹、過敏、腸病毒...?

好死不死隔天又是星期日,診所沒開之外又是號稱超強大的杜鵑颱風來襲,讓老木心慌慌

01.jpg

 

到了半夜屁寶燒到39快40度,整個人燙的很不舒服一直扭來扭去

這溫度超過我可以冷靜地範圍,擔心燒下去會抽筋決定先拿冰箱備用的塞屁屁來退燒

塞了之後立刻退燒,好險第二天沒有再燒起來,精神狀況、食慾都沒太大的問題,就只有腳上的紅點依舊存在

補充說明:塞屁屁其實很傷身,退得快燒起來也快,如果家有退燒藥請先以退燒藥為主。

擷取自黃瑽寧醫生-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內文p.147

 

第三天早上(中秋節),手掌也出現一顆顆小紅點,並且開始有點凸起狀

05.jpg

 

打到我們固定看診的兒科診所(基隆萬人傑小兒科),得知上午有看診立刻帶著屁寶去看醫生

(我不鼓勵依賴藥物,但是當孩子有不舒服或是異狀,都還是會帶去診所給醫生檢查原因)

  02.jpg

 

醫生檢查說:「是手足口病,也就是所謂的腸病毒,嘴巴已經有破一個小洞了」

老娘一聽到是腸病毒,全身雷達立刻開啟,精神也立即轉到備戰狀態!! (細胞們:開戰啦!)

不過雖然是腸病毒,屁寶的狀況都還穩定,還沒有到朋友說的哭鬧、食不下嚥的階段

回到家趁著屁寶還肯吃、能吃,趕緊煮洋蔥蘋果湯加大蒜,煮到屋子實在太濃烈只好搬到陽台去煮

03.jpg

 

之前屁寶去幼稚園感冒就天天煮一杯,好了之後大約3-4天煮一杯

冰箱隨時都有準備切好的洋蔥蘋果,以備不時之需 (強烈推薦這款溫和食補) 

04.jpg

 

第四天,小紅點蔓延到手背、肚子、耳朵,摸起來有微微的凹凸感 

 06.jpg

 

 07.jpg

 

07-1.jpg

 

除了小紅點,我最擔心的還是嘴巴破,已經事先請屁爸去買冰淇淋了

腸病毒的病期大約是七天,都已經是第四天了怎麼還沒有到朋友形容的"滿嘴破洞" 時期呢!?

08.jpg

 

雖然沒有破得滿嘴都是,食欲有稍稍下降但還算肯吃,看到好吃也是拼命吃

但是人就有比較無精打采,一點事或是不開心就哀哀叫

17-1.jpg

 

三餐改濃稠綿密的清粥,搭配簡單食材如:玉米、炒蛋...等,然後加入一匙紫野牛大麥粉 (希望多點營養)

10.jpg

 

取一半的粥用調理棒打成泥,讓屁寶好吞嚥或是提高接受度

09

 

沒事就讓屁寶多曬點太陽,房子空氣保持流通或是不定時開空氣清新機

14.jpg

 

唯一比較有狀況的就是腳上的疹子會癢屁寶一直拼命想抓

晚上睡不好也是因為癢癢腳一直踢

12.jpg

 

很不舒服、很癢的時候改為醫生給的藥膏

 11.jpg

 

然後每天洗澡會用茶樹、薄荷精油讓屁寶泡澡

  

第五天早上去複診時,醫生說:「好差不多有七八成了喔!! 狀況不錯」

聽到當下有點嚇到:「不是會滿嘴破嗎? 他都還沒破我很緊張耶醫生」

醫生說腸病毒有不同的症狀,病毒在不同小孩身上的狀況也會不一樣,我們這次是腳上的疹子比較嚴重

16.jpg

 

回到家仔細檢查,雙手、肚子或是耳朵的紅點都退掉了

剩下腳的紅點從一開始的平坦>>凸起>>變大(有點像青春痘、水泡那樣)

但除了第三、四天有點愛呻吟不想吃飯之外,其餘又活跳跳一隻完全不像生病的小孩16-1.jpg

 

把家裡一些平常比較少清理的地方和物品(如:碗櫥、烘碗機、筷子湯匙)通通拿出來清洗、曬太陽

18.jpg

 

19.jpg

 

房門的把手、書櫃還有地板,通通用木酢達人擦拭

之前都是用1(木酢):5(水),腸病毒時期改為1(木酢):1(水)

20.jpg

  

第六、七天腳上的紅點退去一大半,但有些像水泡那樣的開始破掉、乾掉、脫皮

脫皮過程屁寶沒有不舒服,他只是覺得很奇怪會想撕它,然後依舊有癢癢的

21.jpg

 

第八、九天就完全是個健康的小孩,開心的碰碰跳跳跟外公外婆去散步、抓小蟲

第十天回去複診,醫生說:「沒問題,痊癒囉!我開證明給你可以回去上課了」 老木的心才完全放下來(拍胸)

22.jpg

 

第一次得到腸病毒,我只能說運氣非常非常好,好到老木有點不知所措

沒有滿嘴破、腳上的紅點會癢之外,沒有太大的不適,讓我非常好照顧(就跟平常母子待在家沒兩樣)

我一直想著除了運氣好之外,有沒有是我平常的習慣讓這次腸病毒可以順利度過的原因?

我想除了平常大小感冒都習慣不依賴藥物,讓屁寶自己產生抵抗力之外,還有洋蔥蘋果湯的加持吧! 

補充:因為腸病毒非一般感冒,加上我們沒遇過,所以第一次醫生開的藥我都要按時讓屁寶吃(三天)

到了第二次複診就沒有讓屁寶再吃藥了,因為狀況已經穩定而且進入病期尾聲。

 

最後整理一下上述的一些重要資訊和小物吧! 

基隆仁傑小兒科(萬人傑醫生):http://goo.gl/Nxhudn

屁寶從出生看到現在的固定家庭醫師,醫生護士都很有耐心,也不會為了名聲開很強的藥

洋蔥蘋果汁:http://goo.gl/axjDDk

很溫和又方便的一道食譜,咳嗽或是感冒時期都可以喝,還可加入大蒜喔!

小黃乳

不方便在網路上講太清楚,免得有廣告療效嫌疑,有問題或是想法請私訊討論

哈荻噴式內服液:

幾乎一聽到腸病毒就會叫對方去買哈荻,九成爸媽都推薦,藥局都買的到

蘆薈乳液:

因為屁寶癢所以買來擦擦舒緩、涼爽用的,挑選自己喜歡的品牌即可

茶樹、薄荷精油:

主要目的也是和蘆薈乳液一樣,茶樹殺菌、薄荷舒緩,挑選自己喜歡的品牌即可

紫野牛大麥粉:

一開始是想取代奶粉,但是單泡的口感屁寶不愛(有渣渣),所以常加在其他牛奶或飯裡

木酢達人

無化學,我是他們的超忠實粉絲,用的滿意又放心! 有些人會覺得味道刺鼻但是艾莉無敵推薦

 

這次的資訊可能有點多,如果覺得太複雜有問題請再跟我聯繫討論

吃不吃藥的觀念真的因人而異,不用隨之起舞,每一種方式都有好有壞,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就好

希望大家面對腸病毒都可以迎刃而解,最後....真不知道該拿這八盒小美冰淇淋如何是好啊! (嘆氣)

23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