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前陣子屁寶感染腸病毒後,我就一直再觀察有哪些居家衛生要加強

雖然說不可能清潔到完全無菌 (我也不贊成這樣,太保護小孩了),但基本衛生還是要做到

我發現在洗手這一關我做的不是很好之外,屁寶這陣子也會覺得洗手很麻煩、不想洗

每天幼稚園放學回來,他自己就會說:「媽媽我手很乾淨,不需要洗手」

但我還是會硬拉他的手去過水一下,可是想也知道...過個水是能洗掉什麼細菌啦!! (老木檢討ing)

 

於是,開始找一些方法、想一些點子,希望能增加屁寶喜歡洗手的意願

一開始是先學國外網站加工洗手乳,最常見的就是在透明罐子裡放樂高、玩具...等

詳細作法可參考:http://kidsactivitiesblog.com/63807/lego-soap

可是這小子如果看到樂高或是車車在裡面,一定會瘋狂上演要拿出來、不要放裡面的戲碼

make a fun bottle of soap for your kids to use to wash their hands

為了不想讓彼此情緒不好,那我放恐龍公仔總可以了吧!! (大致上的想像圖如下↓)

02.jpg

 

袖子捲起來、工具準備好,老娘我也要來DIY囉!

03.jpg

 

诶...嘟嘟!! 這恐龍是很便宜的小玩具,腳底都凹凸不平

玻璃底部又剛好是圓弧形...無法順利用三秒膠黏住站立....失敗!!

04.jpg

 

黏不起來又無法站立...那我鋪沙子總可以了吧! (腦海顯現魚缸般的場景)

痾...我覺得上去後好奇怪捏!! 算了算了,放棄做玻璃罐了

(其實前前後後還有試了其他幾種玩具或做法,都不甚滿意才作罷)

05.jpg

 

後來又想到,之前不是有那種裡面埋車車或玩具的肥皂嗎?

目的也是鼓勵非洲小孩多洗手、建立衛生觀念的小點子

詳細作法可參考http://kidsactivitiesblog.com/1918/treat-soap

05-2.jpg

 

不過...查了一下肥皂的做法和所需材料,诶...目前對我來說有點麻煩

我是希望這孩子立刻就能愛上洗手,等我研究完肥皂作法可能又得腸病毒了吧!?

不得不稱讚一下我那聰明的小腦袋瓜兒啊! (輕輕拍額頭)

既然肥皂無法說做就做,那就把洗手乳倒進冰塊盒,再放些繽紛的小玩意不就好了嘛~ 

事不宜遲,家裡洗手乳、冰塊盒多的是,立刻先給它做個十來顆試試看! (記得洗手乳要加水稀釋,不然很快就沒了)

06.jpg

 

一時不知道裡面要放什麼,所以丟了些小眼珠、玻璃紙、薄荷葉

最後連錢也丟進去了...起碼屁寶洗到後可以說:「收好可以坐玩具車喔!」 (這樣也會更愛洗手吧!)

07.jpg

 

接著放進冷凍庫,洗手乳結冰的速度比開水慢很多,所以要給它些時間醞釀成冰

09.jpg

 

噹啷~OK啦! 原以為會是透明的樣子,不過卻變成乳白色了 (有點小失望)

10.jpg

 

不過還是大致上可以看到裡面有五顏六色的小玩意兒

而且拿出來沒幾秒,很快就有融化的感覺!! (當天氣溫不高,陰冷下著雨) 

11.jpg

 

屁寶回到家聽到有"冰冰肥皂"可以洗, 一開始還勉為其難的走到洗手台

一拿到手上發現:「诶!!NANI~是冰的耶!!」 (啊剛剛不就說過了嗎!?)

12.jpg

 

開始一邊沖水一邊試圖要把裡面的小東西摳出來!

13.jpg

 

洗手目的達成!! 耶屎!!

14

 

後來還有想到一個更簡單的方式也可以試試看

選一些屁寶平常喜歡的小玩具或是洗澡玩具(要不怕水的那種)

15.jpg

 

然後將洗手乳擠在玩具上面,跟屁寶說:「哎呀! 龍蝦髒髒了,你幫它洗澡好嗎?」 

 16.jpg

 

這小子就會很賣力地幫玩具洗澡、沖乾淨,這樣也可以達到洗手的目的喔!

17.jpg

 

可能過程會比單純洗手的時間還要久一些,但是起碼不用一直三催四請搞到大家心情都不好

也可以試著把這樣的樂趣引導成習慣,之後就不用一定要這麼"搞剛"了

如果天氣冷要洗玩具冰塊了話,可以先把水調整成溫熱水就不用擔心囉!

18.jpg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