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不吃豌豆的公主 / 作者:凱瑞兒‧哈特 / 繪者:莎拉‧沃布頓 / 出版社:大好書屋

乍看這本書名會覺得是本針對"家有偏食兒問題或情況"的繪本

但是認真讀完後我發現不盡然,裡面其實有許多關於父母心態、孩子教養...等的描述在裡面

 

莉莉是個甜美有禮、言行舉止都很完美的小女孩,和爸爸住在美麗的森林裡

02.jpg

 

爸爸看起來就好像電影中好爸爸的形象,不禁讓我想到了屁爸,只是頭髮少了點(誤)

03.jpg

 

如此美好的生活因為一件小小的事情開始變了調:爸爸要莉莉吃碗豆!!

莉莉怎麼樣就是不吃,一顆也不肯嘗試,甚至還跑了出去

04.jpg

 

爸爸找了好多方法、試了各種碗豆料理都沒有用

莉莉也因為碗豆而出現各種症狀:不舒服、冒汗、皮膚癢...嘔她要吐了...

05.jpg

 

爸爸請了醫生來幫莉莉看病,醫生說:

「根據所有的症狀看來,這個病無藥可救....因為莉莉是公主!!」 (好吧!我看到這有小翻一個白眼)

06.jpg

 

醫生之所以如此斬釘截鐵莉莉是公主是因為「碗豆公主」的故事

所以他認定討厭碗豆、害怕碗豆的莉莉一定也是個公主!! (堅定眼神)

07.jpg

 

既然莉莉是公主那她就必須去王宮住了,爸爸依依不捨的幫她整理行李

華麗的馬車載著莉莉來到了輝煌的王宮,離開了和爸爸一起生活的森林

08.jpg

  

在王宮裡應有盡有,玩不完的玩具、無止盡的美麗衣服、鞋子、髮飾

皇后和國王對莉莉說:「我知道你受苦了,怎麼會有人讓妳吃碗豆呢! 我們這裡沒有碗豆,

我們請一流的廚師為烹調了.....冷蔬菜泥!!!

09.jpg

 

沒錯!! 冷 蔬 菜 泥 (看著畫面我都有反胃了)

10.jpg

 

11.jpg

  

12.jpg

 

不禁讓我想到,有時候逼屁寶吃他不愛吃的東西,也是差不多的表情

12-2.jpg

  

除了冷蔬菜泥之外,莉莉開始要接受許多訓練

要背演講稿、要學習微笑、揮手....還有握手 (因為她是公主嘛)

13.jpg

 

莉莉對自已說:「我以為這裡會很好玩,結果跟惡夢一樣,噢!我做了什麼好事」

她跑去找皇后:「我可能不是公主,我得立刻回去找我爸爸」

14.jpg

 

莉莉最後到底回的了爸爸身邊嗎? 那碗豆事件該怎麼辦呢?

老樣子不會把結局講出來,請有興趣的讀者買回來、借回來找尋答案囉!

 

看似簡單的故事其實我腦海碰出好多個想法:

1) 爸爸為什麼一定要莉莉吃碗豆? >>就像我常常要求孩子做一些他們不要的事情,最後造成的反效果

2) 爸爸知道莉莉是公主後,堅強的放手讓莉莉去王宮生活>>提醒父母不能只想著綁住孩子啊!

3) 莉莉以為再也不用吃碗豆,結果卻蹦出了冷蔬菜泥>>很多事情就是要面對,逃避只會讓挑戰換個面孔出現

4) 大部分的女孩都希望自己成為公主,但不是光鮮亮麗的外在就代表幸福

 

我覺得這本不只適合與孩子共讀,很多方面都有它的小道理讓大人去思考

最後,每個人都有討厭的食物(大人小孩都是),有人討厭香菜、大蒜、茄子...等,我真的覺得無可厚非呀!

不過生命就是如此有趣,總是要繞了一圈才知道箇中滋味以及含意

「不吃豌豆的公主」那兒買!?

博客來:http://goo.gl/TlA2pm  / PC Home網路書店:http://goo.gl/yGmbtD(24小時到貨)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