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jpg

 

有時候會遇到媽媽對我說:「我都不知道他在畫什麼,每次都亂畫」、「好醜喔! 看不懂畫什麼」

好吧! 我覺得孩子心裡其實有自己"好看"的定義,只是看大人要用什麼角度去解讀

所以要和孩子親子共畫第一件事:務必先認同他的作品,不要用"世俗"的觀念看待

IMG_2184.JPG

 

屁寶常常抱著他認為的完成品跑來找我:「媽媽妳看~我畫的好漂亮喔~」

一眼望去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在畫什麼(哈哈),可以試著問問:「這是什麼呀~ 藍色是什麼呢!?

(我一直覺得下圖的配色很好看,如果是在球鞋或是包包上一定很亮眼)

IMG_9482.JPG

  

有時候是過程的練習,很難評斷好壞、好看;就像自己小時候學鋼琴,一開始也是從單純(無聊)的音階開始

要說不斷重複Do Ra Mi很難聽嗎? 不可能啊~ 那是過程(而且聽久頗洗腦的)

IMG_6807.JPG

 

把整張畫拆開來看:筆觸、配色、邏輯、力道,其實你會發現孩子的喜好和改變

以前是直線很用力地來回、專挑黑色,慢慢地開始可以畫圓圈、無限的圓圈,顏色也改為藍色或紫色

印象很深刻,屁寶畫了好久好久的直線來回,當我發現線條變成短短一撇、小圓圈時覺得好驚喜

IMAG9545.jpg

 

孩子常常邊畫邊喃喃自語,有了這些"導覽"其實就能明白他在畫什麼

甚至進而了解孩子最近學到、觀察到了什麼:「這是麵、媽媽的拿鐵、阿嬤的饅頭...(為什麼都吃的呀!)」

「我要畫Eason..他是我的好朋友 (噢!交到朋友了!)」、「這是我的口水...哈哈哈(口水也能畫= =)」

先陪伴孩子畫畫再慢慢加入一起共畫 (其實很多時候我只打算在旁邊看,但屁寶就會直接把筆"嘟"過來說要一起)

IMG_2237.JPG

 

這陣子屁寶開始不畫畫了,他瘋狂的拿彩色筆用力的戳畫紙 (所以畫筆要選便宜的XD)

或是故意用筆尖的墨水將畫紙用軟爛再進而戳破

IMAG0116

 

後來想到早期一個有趣的遊戲:數字連連看

屁寶還不太會認數字,所以我只單純的從點對點連起來,如果大點的孩子就可以先寫上數字更好玩

不用在意邏輯或是該怎麼連,隨心所欲才會有有趣的作品喔! 比著色本還療癒咧~

IMAG0117

  

連完之後可能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試著360度轉轉看、腦力激盪一下

還是想不出來就把問題丟給孩子(奸笑),屁寶的答案常常很無厘頭:「這個像媽媽、像屁股、可能是溜滑梯吧!?」

IMAG0119

 

既然有的答案(或目標),試著把它畫出來、勾勒出來

真的沒靈感或不會畫也可以當成一格格來著色或是畫上各式圖案(圈圈、格紋、星星...等)

完成之後就是一張很棒的親子共畫作品喔! 更重要的是:這也是很溫馨的親子時間

IMAG0120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分享的親子共畫小撇步

即使沒有一起畫畫,也希望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或是尊重孩子的作品喔!! 

(下圖:難得屁寶畫出如此豐富的線條,老木也一整個熱血參與其中)

IMG_2184.JPG

  

(下圖:一看到屁寶的線條就直覺想到:好累的鳥)

IMG_2531.jpg

 

(下圖:左下兩個圈圈感覺就像眼睛,其他的揮舞線條則是翅膀或甲殼,也有朋友跟我說很像豬~哈哈)

IMG_2981.JPG

IMG_2985.JPG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莉 親子共畫 Happytime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