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8_20160328171242

 

(去年清明節時)

長輩:「屁寶兩歲夠大了,清明節一起帶去掃墓。」

老母:「那不是集合墓園嗎? 為什麼要讓孩子去那種地方啊!」

長輩:「拜自己人有什麼關係,要帶去給祖先看啊! 」
 
只要牽扯到民俗信仰再怎麼有理也說不清,但我實在不明白「夠大了、要給祖先看孩子」是怎麼定義出來的

如果祖先"還在",到哪不都看的到嗎?而且家裡也有神桌,何苦要跟著去掃墓?

加上那陣子屁寶睡得很不安穩,更不想再讓他去墓園(靈骨塔就算了)

但是怕先生和婆婆為難,最後還是妥協,可想而之當天的情況有多混亂


 
首先,墓園蚊蟲絕對又多又毒(畢竟牠們餓了一年了哪!),怕屁寶被叮的滿身包只好穿薄長袖及長褲

但是氣溫又非常炎熱,沒有遮蔽物的情況下實在很擔心他中暑,再來,兩歲孩子是能幫上什麼忙?

大家忙著整理墓園他在旁邊一直吵鬧,好不容易整理好要開始拜,長輩又堅持讓屁寶自己拿香,這孩子手一揮就差點戳到

我把屁寶抱走:「手上有香怎麼能亂揮呢 !?」,結果,長輩又衝上前把屁寶從我手中抱走(沒錯,上演抱來搶去的橋段)

結果這小子甩開長輩的手又衝去拿蠟燭,老母我在後面看的一邊捏冷汗、一邊爆青筋

最後受不了大吼:「到底是為什麼一定要帶他來,這樣有比較好嗎?媽媽在管不要插手好不好。」


 
掃完回來的好幾個晚上屁寶都在哭鬧還有些微發燒,雖然不見得是掃墓的關係,但我還是氣得對先生說:

「對啦!就堅持帶去嘛,啊不是說拜自己人的墓,現在晚上哭鬧也不是他們在累。」

鑒於去年悽慘的教訓,今年我已經放話不會再帶屁寶去,我留在家裡顧他或是看那位長輩想要在家陪他我去掃都可以

好險今年連日大雨之外氣溫又低,長輩沒有開口要屁寶去,深深覺得躲過了一劫(沒錯!對媽媽來說真的是個「劫」)

 

1385983_10209112691042525_434957749863938327_n



前陣子剛好要上節目討論媳婦對先生家掃墓的問題及看法,遇到了民俗專家-林正義老師

很想知道專家角度小孩到底適不適合去,老師第一句話:「唉唷不用去啦!去那邊給蚊蟲當大餐喔!幫不上忙不要去啦!」

繼續接著說:「而且集合墓園可能有人開棺撿骨,那些都有細菌黴菌,或是燒紙錢的煙灰,這些對小孩很不好。」

最後補充:「如果以民俗的角度看,孩子天靈蓋還沒長好,去墓園很容易煞到不好的東西,真的不要沒事找罪受。」

原以為會講出許多民俗的論點說小孩應該去,沒想到卻是以這麼科學、實際的方式解釋

連專家都呼籲不要讓小孩去了,真希望堅持的長輩親戚可以認真看待這件事

很多事情都是人規定的,不要總是拿習俗、禮節、孝心來壓打為難的晚輩

真正的孝順不是去掃墓才是孝,是珍惜活著的人、傳達先人的智慧給晚輩

孩子也不急著小小年紀就要去掃墓,等到大一點幫得上忙、聽得懂話之後再去了解習俗也不遲

畢竟,真的掃回來孩子哭鬧、不舒服,累得總是照顧者而不是在旁邊出一張嘴的人

 

最後補充,如果孩子必須去但是又擔心了話,有幾個民俗方法參考:
(1) 事先準備榕樹葉放在孩子的口袋,回去時再丟掉。
(2) 50元紅包放在身上,回家前花掉
(3) 身上配戴平安符或是回家前去廟裡拜一拜。
(4) 可以用艾草包和些許粗鹽洗澡。
(5) 不要在墓園逗留超過下午四點。


掃墓這件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既然孩子要到這樣的場合,上述方法是父母可以做的一些小措施,參考看看囉!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