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我有理由 / 圖文:吉竹伸介 / 親子天下

 

你們家的孩子也到了「為什麼?」和「理由百百種」的時期了嗎? 

這陣子最常遇到的情形就是:晚上該收玩具的時候理由一大堆,辯不過還大哭

「我覺得這樣很好啊!」、「它們(玩具)喜歡這樣躺在地上」、「我現在心情很不好不想收」

屁寶已經在這漩渦裡鬼打牆好久,有時會被他理直氣壯的理由氣得半死又差點笑場

當我看完《我有理由》後,覺得自己心情上調整不少 (青筋少了好幾個)

 

 

 可以先看一下艾莉屁寶的不負責亂導讀影片 (笑)

 

 《我有理由》書裡前後的蝴蝶頁有互相呼應喔!! 我最喜歡這種有鋪梗的蝴蝶頁了

01.jpg

 

02.jpg

 

書名頁一開始就看到小男孩邊走路邊著挖鼻孔

基本上孩子一看到這頁就開始大笑了:「他在挖鼻孔诶!! 他在挖鼻孔啦!!」

 03.jpg

 

小男孩有挖鼻孔的習慣,媽媽常因為覺得這樣很不雅觀而生氣阻止他

但是如果給挖鼻孔一個"正當"的理由,應該就不是什麼壞事了吧!?

04.jpg

 

於是,小男孩說因為鼻孔裡裝了一個開關,按下去就會發射「開心光束」,周遭的人會因此感到愉快

(快看老木的表情) 有點想說什麼,但還是很配合:「我已經很愉快了,麻煩你不用發射開心光束了」

05.jpg

 

屁寶也是個愛挖鼻孔的小孩,不得不承認挖鼻孔本來就是一件舒服(又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只是礙於觀瞻、衛生以及怕鼻孔被挖大,做父母的總會阻止一下

所以看到鼻子有開關這理由,屁寶笑得超開心一直說:「開關光束、開關光束!!!」 (有點"咩練鄧")

05-1.jpg

 

這小男孩不只有挖鼻孔的習慣,他還會咬指甲或是抖腳,但是!! 這都是有理由的喔!

咬指甲是因為會發出一種可以趕跑烏鴉的聲音,所以他必須要咬

06.jpg

 

而抖腳是因為在打密碼給地下的鼴鼠聽,要告訴他今天發生的事情

(是說這想像力還真好,可惜我們家樓下住的是人而不是鼴鼠)

07.jpg

 

媽媽:「可以想出這麼多理由還真不簡單啊!」 小男孩:「是啊! 我也是很累的呢!」

媽媽的表情跟我一模一樣哪!! (大笑)

08.jpg

 

不要以為這樣就沒囉!! 各式各樣的稀奇古怪的理由都出來了

在床上跳來跳去是因為怕馬路有一天變成彈簧床,所以要事先演練

在椅子上扭來扭去是因為椅子在鬧脾氣,要安撫他所以必須扭來扭去陪它玩

09.jpg

  

連愛把吸管咬的歪七扭八也是因為要參加「歪七扭八吸管造型比賽」

各種小男孩自認為很"正當"的理由都出來啦!! 母子倆看到這邊已經笑倒了 

10.jpg

 

小男孩話鋒一轉對著媽媽說:「媽你常常那樣玩頭髮,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嗎?」

媽媽愣了一下:「哎呀..嗯....這是因為...因為....我在髮尾上寫了很多菜單,

用抽籤的方式選一根頭髮來決定今天晚餐吃什麼!」 (媽媽的理由也超無厘頭的)

媽媽假裝開始抽籤(其實是在玩頭髮):「順便來看看今晚...吃什麼吧!!」 

11.jpg

 

可想而知,屁寶看完《我有理由》後,一定會故意做些什麼要講它的理由

故意咬咬吸管給我看:「媽媽我在參加比賽喔」、 故意跳來跳去:「我在練習喔!不要阻止我」

10-1.jpg

 

說也奇怪,這些媽媽不允許的小習慣在共讀完這本書後....好像變得沒那麼嚴肅和惱人了

孩子就是孩子,不會像大人那麼有邏輯的溝通,他會用自認為好像"合理"的理由來說服你

其實說穿了也是一種溝通,只是大人會覺得我說了算、我說的才對,而忽略了孩子的聲音

下一次,當與孩子又僵持不下的時候,或許能放輕鬆學學書中的孩子,用幽默的方式來溝通

00-1.jpg

 

《我有理由》那兒買?

博客來:http://goo.gl/4Qw6GA 金石堂:http://goo.gl/mik5f9

PChome書店:http://goo.gl/Q8rWEy (24小時到貨)

 

 

 

    y1z4PI2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有理由 親子天下 艾莉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