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2023.08.26 更新

這段要來分享為什麼我們決定轉學,請各位爸爸媽媽用中立的角度來看待我的分享,事情絕對一體兩面,

我只能從我的角度、我孩子的角度來分享我所遇到、看到、感受到的情況! 請斟酌! 謝謝

如果你是在意英文,想要英文環境,對! 你就送來二信,畢竟二信聽說環境比公立好! 

「我孩子沒有英文底子適不適合讀二信?」,你可以看下面的課本分享,自行評估。

.

1-2年級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 師資也充足,我們遇到很棒的導師(已離職,目前為台中公小正式老師)。

3年級全家都在忙著防疫,一下上學、一下停課! 基本上記憶真的是混亂又空白。

4年級算是一個很大的坎,正式回歸到學校,我們遇到幾個狀況:

.

① 和導師不投緣: (以下請斟酌參考) 

我是每週二志工的媽媽,我常常可以聽到老師在用麥克風在吼罵。

屁寶鞋櫃沒擦乾淨,會被吼到哭:「就是你! 害我們整潔沒辦法拿第一! 」 (一個年級一個班,有事嗎?)

======

我不明白一張考卷,到底要帶來帶去幾次? 考完發回來簽名>再交回給老師確認>再發回來>學期末又要再收回去說要登記成績, 這之中來來回回,有些孩子找不到考卷也會被吼到哭,我看不懂到底在幹嘛~ 

======

為什麼老師可以指使A同學去翻B同學的書包? 只因為要拿聯絡簿,就可以翻別人的書包? 如果錢包不見了、貴重的文具不見了呢? 

 

======

我認為,老師訂了很多瑣碎的規定(然後自己都忘記),班上每個孩子好像都是小風紀,你管我、我管你! 大家情緒都很暴躁 (志工時間觀察到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項規定:「打鐘沒立刻進到教室,要被鎖在門外」 (老師本人解釋他沒有這樣規定)

有一次,屁寶在上廁所晚一步進教室,就被同學關在走廊,兩個人隔著教室起了衝突:「你現在怎樣!!」、「你講話一定要這樣是不是!」

接著老師來了,一樣的,吼到屁寶哭著去廁所洗臉,事後是數學家教跟我提起,我才去詢問事情的狀況, 屁寶講到哭的影片我還留著,我真的疑惑:晚一步進到教室有需要把孩子吼到哭嗎?  有時候排廁所、被老師叫去不行嗎?  老師難道都不會遲進教室嗎?

======

屁寶回來,常常會說:「老師說我們都沒有競爭力,難怪會輸聖心」、「這次全國檢測如果低於多少分,你們就作業加倍」、「不要讓我接到家長的電話,否則...blah」, 偶爾又會改口說:「成績不重要! 品行才重要」  (呵呵)  我們也不想打給導師好嗎? 大家彼此可以順順走完每一年不是皆大歡喜嗎? 

======

只要是期中期末考、 班上少數幾位同學搗蛋,全班就是不能下課!這對小男生們來說我覺得很難熬,他們需要下課走一走動一動發洩精力,每一天都是整天,還要求孩子一定要坐在教室....或許是方便管理吧!  但我很不欣賞明明做錯事的也不是我們,卻總要全班一起承擔的規定 (當兵嗎?)

 

======

屁寶從很喜歡二信國小、很喜歡上學,開始在四年級說:「我想轉學,我不想去學校」,每天每天都是帶著負面情緒回到家裡,我一邊要告訴自己:「這都是過程、這是過程」,但你每天接受到負面的回饋,真心覺得超心累....

後來,有跟主任(已離職)反應,請她從中輔導屁寶、了解班上的狀況!

我和主任(已離職)說:「他承受了很多委屈,只要一個鼓勵、一個讚美,他就會很開心、更努力,為什麼一定要用罵的、吼的」 

.

我們身為家長,對導師有不滿也有敬佩,導師在延伸課外的知識非常生動,屁寶幾乎全都記起來回到家在分享,甚至過了好久,也會再講解給我們聽。

別的家長有反應問題嗎? 其他家長想法我不知道,我真心覺得我們班家長都非常非常NICE和尊重學校, 女同學本身也比較穩定、比較文靜。

是不是就你家問題最多? 是的,有可能! 

在我們鬆一口氣,心想總算撐完四年級後,又得知一批老師離職了...

.

② 師資不足:

2023某位非常優秀的外師已離職。

◉ 2023學校主任要身兼英文總召、英文科任老師、當時屁寶想轉學,還要協助輔導 (已離職)。

◉ 2023英文副總召身兼高年級導師、科任老師,全學年有任何外師問題,都要請她協助溝通 (已離職)。

◉ 導師還要身兼其他年級的科任老師、帶科展、帶比賽。

.

在人力不夠的情況下,我覺得"部分"外師也很混 (沒人盯?)

我們之前有遇過,寫完筆記要找外師拿講義,屁寶是最後一個,結果講義少印,

他那節課就只能發呆,看一下旁邊同學寫,事後他還要花時間補。

外師說:他無法離開教室去補印 

某位老師跟屁寶說:你下次動作快一點  (哈囉~ 我們即使動作快,還是有其他同學拿不到阿)

======

白板反光很嚴重,常常要移動位子看板上的筆記,往前移動會被叫回去位子上

事後跟同學抄筆記也會被罵,說不能抄~ (所以,我們該怎麼做? 沒人說) 

 

======

 

在上某黑人外師科的時候,屁寶著色的眼睛好像不符合規定,黑人外師就直接把畫揉爛

重新再給屁寶一張,有些孩子眼睛也是自由創作,也搞不懂為什麼要這樣揉爛它,很沒有禮貌!

/tmp/phpJtkuxN  

 

 

.

以上的種種如果是屁寶的問題,真的很歡迎導師、外師、總召跟我們溝通討論,

但我幾乎沒有接到過需要協助的電話,都是發現問題,我打電話過去,得到的回覆是:

「沒有沒有~ 屁寶很棒很乖! 他很有自己的想法,講話也很直接很好溝通,他很棒」

.

已離職的主任、已離職英文副總召都有協助我們

起碼遇到問題不會不管事,但或許是長久的不滿加上許多師資的離職,

我們決定轉到公小,順便讓屁寶體驗一下真正的社團活動還有體育課。

/tmp/phpQDxQiB  

.

簡單的說,轉學的原因就是: 之前累積的不滿、孩子在學校帶回給我的焦慮,加上又走了一票主任老師,讓我和先生決定與屁寶討論轉學的主因! 

請再讓我重申:

很多事情一體兩面,我們也有檢討過自己的孩子、也常常掐著自己的大腿告訴自己:「忍耐!忍耐! 這都是社會化的過程,你今天不遇到,以後還是會遇到」 不見得電腦前的您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班上也是有家長認為老師很用心、很好,所以~請客觀參考上述的經驗分享。

.

.

 

以下內容分別是從一年級到四年級上學期前的心得,我們真的曾經很喜歡二信國小

.

天啊!距離上一次寫文章已經是一年前了! 還有人在嗎? (揮手ing)

不管有沒有人XD~ 今天想來分享 基隆私立二信國小 的生活! 

我發現二信國小對外的資訊有些模糊和錯誤! 所以今天就以我的觀點來分享吧!  

.

我還沒嫁來基隆前就知道二信體系,很有名,甚至有朋友小時候從汐止被送來二信讀國中

很嚴、很嚴! 很累、很辛苦,每個講到二信國中都咬牙切齒,我覺得實在太可怕了! 

所以~當我聽到二信有國小,打死都不想讓兒子去讀! 講到就生氣:「不可能! NO! NO! 再講我翻臉」

加上那時在才藝班遇到二信國小家長(其實只有一位啦!哈),真的不知道跩什麼!? 讓我印象更差

但,命運就是這麼奇妙,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越來越多基隆媽媽,當中也有孩子正在讀二信的家長

聊著聊著才讓我對二信國小改觀,再去聽說明會、看了校園環境才發現,之前都是我的刻板印象啊! 

S__4489256.jpg

.

當然,也有很討厭二信的家長,覺得亂教一通、課程很複雜、老師怎樣之類的! 

很合理! 不可能有一間學校滿足所有家長,就像我也不是很喜歡聖心體制一樣 (喂~

我衷心的建議,看完我的文章之外,去參加學校的招生說明會,和老師、主任、自己的孩子好好聊一下

06.jpg

 

我們學校真的很歡樂啊啊啊! 當然越高年級可能壓力越大,但我覺得即使讀公立也一樣 

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有好處有壞處,每位老師幾乎認識全學年的學生,像是個大家庭

我們的導師也非常好,很盡責很有耐心!     我真的很愛她

雖然是私校,但不是以考試為目的,也不排名,不是那種一直考一直逼,考不好就把你排到後段班的學校

我兒是公幼畢業,一開始在班上的程度應該算最低,一二年級時,班導師 (已離職) 、老師、外師都很努力的帶著他前進

有時候我都會跟他說:「诶! 屁寶,你已經可以自己看完外文繪本了耶」、「你已經可以用英文回我了耶」

他就會很靦腆的一笑,孩子的進步是我和先生有目共睹的。

.

不否認英文教學上真的非常活,也可以說複雜

我們英文分了七大科目

Language Art (著重發音/文法) 期中期末會考試
Art (藝術,認識很多畫派和藝術家)  期中期末會考試
Social Study (社會,探套社會文化很深入)  期中期末會考試
Science (科學,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有)  期中期末會考試

Daily Conversation (日常對話)
Weekly Sentence (每周一句)

但也因為教學活才讓兒子進去,我不想像以前一樣拿著課本讀讀考考,最後被文法綁死

 

可以參考一下照片,是我們平常的教學內容

有時候我自己也傻眼:「天啊! 內容真的有難,其他家長是怎麼陪讀的呢!? 雙薪家長要怎麼陪複習呢?」

不過,很多雙語全美幼兒園上來的孩子,我覺得他們都滿游刃有餘的 

04.jpg 05.jpg

 

我們教過無脊椎、有脊椎動物、卵生胎生,地球自轉、月球太陽

也探討過投票、人民的權利義務,市長的工作、稅金的使用

131988017_3238557312915622_8073158403096387240_o.jpg

 

低年級沒有強制背單字(很多家長無法接受),我發現屁寶是從自然發音中~慢慢把單字背起來

考試會隨著年級越高會慢慢加重,會讓孩子慢慢去適應,不是一入學就拼命背、拼命考! 

01.jpg

02.jpg

03.jpg

 

想選二信國小很大一部分是外師吧! 我覺得外師也很用心、費盡心思努力帶著孩子學習

也很願意和家長溝通和討論,家長英文不好也可以透過英文總召人 (已離職) 來溝通

有一次我對課程有疑慮想問一下總召,結果她拉著我坐下來很認真拿著課本分析 (淚)

10.jpg

 

學校也會營造非常多機會讓孩子跟外師互動:

周五英文廣播日(讓外師們試吃臭豆腐、皮蛋、唱歌...等)

和外師聊天集點可以睡帳篷、得到向日葵花之類,更別說很多比賽都會鼓勵孩子參加

08.jpg

09.jpg

 

從低年級開始,就都會要求中/英文閱讀紀錄,外文書單分享...等

12.jpg

.

不知道寫到這裡,會讓你有點改觀或是有新的想法嗎? 

最後,我收集了一些網路對二信常見的QNA,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孩子的學校

【Q: 學校很權威式教育?】 

看完我上述的分享,應該不會覺得很權威了吧!  我覺得學校給孩子滿大的尊重和包容,而且非常正面

主任每次看到我就是:「屁寶很棒、他很進入狀況,他學習力很好!!! 」講到我都懷疑是不是我兒子...

2022.11.15更新

權威的部分目前的感想是: 要看到你遇到哪位班導師 

不管公立或是私立,班導師取決這兩年孩子的學習快樂與否!   (認真)

上述我很喜歡的班導師、英文總召集人都已離職,兩位都是很優秀的老師! 

螢幕前的您可能會想問? 

那學校還有優秀、不錯的老師嗎? 有 ! 絕對有

有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的老師嗎?   有! 絕對有

有細心觀察到孩子心靈層面的老師嗎? 有! 真的有

有讓教室充滿歡樂的老師嗎? 有! 真的有

有把英文教的活潑生動的外師嗎?     絕對有

有建立孩子對英文自信的老師嗎?    絕對有! 

有吼叫吼罵的老師嗎?   恩哼! 有

有只喜歡成績好的老師嗎?    很難沒有吧!?

有情緒化的老師嗎? 有,小朋友吵起來真的很可怕

每間學校都有好老師、不適任的老師、投緣的老師、不投緣的老師!     

有好有壞,不投緣的老師當磨練,不要過OVER我們就睜隻眼閉隻眼,多多留意孩子回來的狀況及心情,適時地插手介入 (但不要OVER) 

 

【Q: 功課很重很多?】 

隨著年級越高我相信比重會加重,但低年級進去不至於到很無法負荷,但是"雜"就是了,

現在小孩不管公私立,都弄得很複雜,連我自己在看都有點眼花。

 

【Q: 學費】 

學費真的很親民,跟讀私立幼稚園差不多甚至更低! 所以不要再私訊我學費了拜託

 

【Q: 可以銜接二信國中嗎?】 

這問題真的很怪!!!     二信體系的國小無法銜接國中了話,家長會氣到跳腳吧!? 

而且照著學校的規劃和進度,還進不去二信國中我覺得要檢討了,因為連公小都能考進二信國中了! 

 

【Q: 特教生/特殊生適合嗎?】 

這我真的無法回答,特殊狀況百百種,請參加說明會前與老師/主任充分溝通討論,

但我會建議特教/特殊找公立會比較多資源。

 

【Q: 二信資優生也沒有辦法教,心理輔導單位也非常弱,我看過一個孩子特別活潑,上課提出來的問題太多,老師直接叫他去教室後面或外面站】 

上課一直發問那課程沒辦法繼續,聰明又活潑,活潑到無法上課,那真的也讓人很困擾

我覺得二信畢竟是老學校又是大學校,資優生不可能沒看過,而且看多了,如果真的緣分不合那也不用勉強,

如同我上面所說:沒有一間學校能滿足百分百的孩子! 

 

【Q: 為什麼不考慮聖心?】

其實三四年前我也有去聽聖心說明會,第一眼印象覺得校園好舊,然後走到地下室的過程我覺得...好恐怖 (對不起)

再來,我先生其實很堅持國中要讀二信(2023更新:已不考慮二信國中),那我何必去聖心~ 我二信國小進得去就進啦XD 

 

【Q: 會挑家長、有入學考】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這件事,像屁寶那屆是有讓孩子去跟外師互動、了解程度,有幾屆是直接抽籤

所以每年狀況好像不太一樣,所以請直接詢問學校吧! 

但是我很確定,學校沒有看家長財力證明啦!    不要再亂傳了XD

 

【Q: 英文很難】

我覺得是很"活"、範圍很廣,複習的時候很痛苦、但是考完真的很爽!!! (打BOSS的概念)

原以為屁寶讀公幼程度落差一大截,英文成績一定會很慘,

但很奇怪....他就這樣平順過了每個學期,成績不是最好、但也沒吊車尾

11.jpg

 

以上為我自己的感想,學校教學/規定隨時都會變,僅供參考、更不代表學校立場。

也希望上述的分享有幫助到你們, 歡迎來聽聽看二信國小說明會,來認識主任、看看老師和外師聊聊天

有時候選學校也是需要緣分,更不是我覺得好就好,也要看你們的理念孩子的想法。

 

二信國小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erxinenglish

艾莉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lliecheng2012/

艾莉團購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lliecommunity

 

 

艾莉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