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礙手變幫手

 

只要母子倆在家裡,絕對很多事情可以忙

一早起來做早餐、洗碗、用副食品、拖地、洗衣服、哄午睡、準備晚餐

如果只有一個人,要做上述這些事絕對三兩下就完成,還可以翹腳看個日劇

但...身旁多了個雞婆小人,事情就沒這麼容易了

 

洗碗會搬椅子爬上來要玩水、拖地就會來搶拖把

諸如此類的雞婆事層出不窮,很容易三兩下就惹毛老木(可不可讓我趕快做完家事阿!?)

後來想一想,這時期的孩子就是好奇又想模仿大人

不如就讓他以「小幫手」的角色來學習吧!

IMG_2711.jpg

 

大約是去年夏天開始,就讓她幫忙洗菜、把鍋子沖乾淨

屁寶一開始當然只是抱著"耶~玩水"的心態

慢慢跟他講:你是媽咪的小幫手喔~可以幫我把菜菜洗乾淨嗎?

讓他知道喔~我現在有能力可以幫媽咪忙了

IMAG3788.jpg

 

IMAG7264

 

進階就是洗衣服,當然不可能像大人這麼完整的把衣服洗乾淨

將來回沖水的動作交給他來做,我最後檢查後拿去脫水

IMAG3870.jpg

 

只要判斷他能力可及,我就會大喊說:媽咪的小幫手在哪裡!? 

屁寶就會用高分貝回應媽咪,伴隨超快速度衝到我這

建議可以從居家小事開始:例如把除濕機推回阿嬤房間 (之後他看到就會自己推回去)

IMAG7054.jpg

 

或是幫忙把每個人的衣服放在對的位置

基本上位置都放對,只是等他走到正確位置..摺好的衣服也有點亂了

不過沒關係,稍微整理一下就好,重點是讓他參與了媽咪的事情

IMG_1604.jpg

 

最近在忙出貨,一臉無聊的屁寶在旁邊

乾脆請他幫忙媽咪把每一個包裹裝進袋子裡

臭小子開心的來回拿袋子、裝進去,老木我雖然要稍微盯一下怕裝錯

但是看著他開始可以幫忙覺得.....老娘出運啦!!!

IMAG7087.jpg

 

如果出門,也會故意給屁寶十元跟他說:

這是媽咪的錢錢幫我保管好,等下帶你去坐玩具車要用

不過每次屁寶都抓得很緊,但一看到洞就亂投錢進去,成功保管的機率極低

(投到別人信箱、賣場冷凍櫃的排氣孔、摔倒不見了..等超多狀況)

IMAG7206

 

到賣場也會堅持要自己推推車

我就在後面隨時抓準方向,免得傷到其他無辜商品或百姓

IMAG7045.jpg

 

昨天還大膽嘗試讓他自己拿他最愛的紅豆湯圓

一邊走一邊對屁寶說:要拿好喔!

抓得很緊的屁寶總是用很可愛的聲音回我:好喔~ 

IMAG7046.jpg

 

有順利護送紅豆湯圓到家,母子倆也吃得很開心

所以接下來考慮要讓他保護雞蛋(算了吧!)

IMAG7048.jpg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用這個方法來帶領他學習

不過,滿兩歲的屁寶也是最近才開始能理解我請他幫忙的事情

然後慢慢吸收,一次兩次他學起來之後看到他就會了

與其嫌他礙手礙腳,不如找出一些比較簡單的事物讓他參與

一來培養他的成就感,二來讓他參與對彼此的感情或生活都有幫助喔!

寶寶不礙事,他只是想學習你在做的事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