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文字:提利‧勒南 / 插畫:奧立維‧塔列克 / 出版社:米奇巴克

之前上海狗房東的繪本鑑賞課而認識這本,從此以後,它成為了我生命中的第一名繪本

看到架上有貨我就會忍不住買下來送人,只要和我聊過繪本一定知道我有多愛、多愛「走進生命花園」

眼睛閃閃發亮、手舞足蹈的想分享、朗讀給每一位大小朋友聽

面對面可以很直接的將自己的感受傳達給對方,但是網路上的文字分享讓我苦惱了好久

過完年開工第一天,心裡有個聲音:「嗯! 準備好了,來寫吧!」

 ===========================================================

 

這是一本會給身為女人的妳,滿滿勇氣及無比力量的繪本

 01

 02.jpg

 

「孩子坐在他的島上,一邊看著這個世界,一邊思考。」

03.jpg 

 

 「孩子看到了戰爭。他想,應該畫出軍人的制服和長槍,應該把長槍畫成小鳥棲息的樹枝,和牧羊人的笛子。

04.jpg

 

 「孩子看到了憂傷。他想,應該學習加、減除,應該學習和別人分享金錢、麵包、空氣和土地。

孩子看到了有權力的人,他們貪心、自私、喜歡命令別人。他想,應該讓他們睜開眼睛,或著請他們離開。」

 05.jpg

 

孩子看到了眼淚。他想,應該學習擁抱,學習不要害怕親吻。應該學習說:「我愛你」,即使沒有人對你說這三個字。

孩子抬起頭來,他看到月亮上頭插著一面旗子,他想,真是不禮貌的行為啊,應該拿掉旗子,然後跟月亮說對不起。」

06.jpg 

 

「這是最後一次,孩子在他的島上看著這個世界,然後,他決定......」

07.jpg

 

請先自己思考:孩子看到了這世界上這麼多的憂傷、自私、汙染、眼淚後,他決定什麼?

 沒有標準答案也不用想太多,如果今天妳是那位孩子,妳想怎麼做、妳希望妳的孩子會怎麼做?

想好了嗎? 記住你的答案

 

 

 

 

 

 

然後,他決定......出生」

08.jpg

 

 09.jpg

 

第一次看到這本的當下其實我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孩子決定什麼?"

當看到孩子的決定出生後我整個人雞皮疙瘩,接著勇氣及力量就一點一滴的湧進我的心裡

要不是和一大堆人坐著在上繪本鑑賞課,不然我真的會哭出來

看到"孩子決定出生"後妳有什麼感覺呢? 有些人是疑惑、感動、很驚訝、也有遇過沒感覺的(我媽)

請先在心裡醞釀一下,再繼續看下去吧!

===========================================================

 3

 

大部分的人看完第一個問題都是:「這是給孩子看的嗎? / 這孩子看得懂嗎? 」

共讀的時候我沒想過要讓屁寶聽懂、看懂,也不擔心他看到戰爭、飢餓、貧窮、眼淚...等比較負面的畫面 

正因為負面所以寫實,這些都是真實發生在你我周遭的事情並且從沒停止過,我們必須知道、三歲小孩也該知道

打開糖果紙的外衣讓孩子去明白現實,某一天他會遇到擅自將旗子插在月亮上如此自大自私的人

會聽到心碎的聲音、會對社會感到無助,我可能不在他身邊,我沒辦法也不想保護他的心靈

不會特別去解釋畫面或文字,他有問題他自己會問:為什麼他餓肚子、戰爭是什麼...等

其餘的就讓時間在各自的心中發酵,或許有一天書中的某一句話也能給予他力量或是安慰

10.jpg

 

前陣子也送了尼奧媽一本「走進生命花園」,大年初四的時候兩個女人相約喝咖啡、聊繪本

尼奧媽當時問了我一句:「妳人生也有過不去的時候嗎?」,我不加思索回答:「有啊! 都當媽了...」

回到家後我一直咀嚼著"妳人生也有過不去的時候嗎?" 這句話

有啊!很常啊! 我每天都在學習讓它過去,每天都要告訴自己轉化心情、正面看待

但有時情緒到達一個頂點難免會想:為什麼是我要轉化、為什麼不能強硬踩過去、為什麼、為什麼...

每當我覺得過不去、不想過去想逃避時,我的心就會出現那句話:「孩子決定...出生」以及看到藍藍的海

12.jpg

 

隨著年紀越大肩上就揹著越多自我的包袱,身為女人的矛盾、長輩間的干擾、家庭和自身的取捨, 

反觀繪本中的孩子看到這麼多現實的殘酷,他還是決定出生 (該說他好傻好天真嗎?)

孩子都能面對了,身為大人還有什麼好過不去的不是嗎?

好的繪本可以讓你看到許多面向,帶給妳不同的感受,奇妙的是...它會在某個時刻悄悄的來到妳心中陪伴妳

 希望大家也能從中感受到這本書給予我的力量及安慰

哪裡買:

因為出版滿久了,要大一點的書局才有機會碰到,不然就是網路買最保險

博客來:http://goo.gl/pZsng0 金石堂:http://goo.gl/XaQKz9

 Pchome書店:http://goo.gl/5msZyE (24小時到貨)

 

題外話:

第一次看到網路上的簡介實在有點吐血,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描述

"故事發生在在一個童話逐漸消失的世界,天空變的灰色憂傷,巫婆尖尖的鼻子長在穿西裝的人臉上,

壯闊的大海上沒有北海小英雄,月亮因為人的登陸,而失去神秘的光…這個二十一世紀的童話,

沒有魔法可以輕易地把障礙解除,世界如此真實,所有困難唯一的解決方法只有…"

我覺得跟書中的內容相差太遠而且過度渲染了,但它真的是值得收藏並回味的一本好書、好繪本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