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Scritch Scratch Scraww Plop! / Kitty Crowther / 原文出版社:Enchanted Lion Books

 

只要接觸過Kitty Crowther的繪本,應該很難不愛上她

很可惜她的風格台灣還沒辦法完全接受,即使有出版社買下她的版權也遲遲不敢上市 (加油啊!)

我第一次看到她的繪本就是這本「Scritch Scratch Scraww Plop! 」暫譯:窸窸!窣窣!撲通! (狀聲詞)

光是聽到用狀聲詞來取書名就覺得非常有趣,到底什麼是窸窸!窣窣!撲通呢? 

 

只要太陽一下山沉到池塘裡,小青蛙就會非常的黑怕,因為他不想一個人睡

青蛙媽媽帶他去浴室洗臉刷牙、穿睡衣、睡前最後一次尿尿

02.jpg 

 

青蛙媽媽知道小青蛙很害怕一個人睡,對他說:「別擔心,我等下請爸爸念睡前故事給你聽喔!」

青蛙爸爸念完了故事,親了親小青蛙後說:「不用害怕我們就睡在你隔壁,我請媽媽來給你晚安吻吧!」

 03.jpg

 

 (個人很喜歡作者安排爸爸念故事書,而不是媽媽)

 04.jpg

 

青蛙媽媽來囉! 小青蛙一下抱著媽媽、一下親親,又抱一下、又親一下,就是不想要媽媽離開

青蛙媽媽說:「睡覺的時間到囉! 我會為你在外面留一盞燈」接著媽媽就離開了

噢!! 小青蛙感覺到孤單又害怕,:「天啊! 好像有甚麼東西在我床底下!!」

這時,他聽到了"窸窸!窣窣!撲通! 窸窸!窣窣!撲通!",小青蛙嚇得衝到爸爸媽媽的房間

05.jpg 

 

青蛙爸爸頂著濃濃的睡意對小青蛙說:「噢! 我親愛的小青蛙,那裡沒有什麼窸窸窣窣撲通! 」

接著又把小青蛙抱回去他自己的房裡,小青蛙再次覺得徹底的孤單及無助

06.jpg

 

這一次他直接去找青蛙媽媽,青蛙媽媽抱著他,小青蛙安心地睡著了 (看看爸爸那不爽的眼神,哈)

05-1.jpg

 

因為小青蛙佔住了青蛙爸爸的位子,可憐的青蛙爸爸只好到小青蛙的房裡睡覺

當爸爸躺在小青蛙的床上時,他聽到了"窸窸...窣窣...撲通!"

青蛙爸爸嚇了一大跳:「什麼聲音!! 我聽到了什麼? 誰在那邊!!?」 

07.jpg

 

到底窸窸...窣窣...撲通!」是什麼呢? 就請讓我賣個關子吧!

也可以參考海狗房東的分享,裡面就有答案了:https://goo.gl/IH2klA

大人常常用自己的眼光來看待孩子害怕的事物,覺得這沒什麼、沒有這回事、你不要多想(亂講)

但是很少真正站在和孩子同樣的視線去面對他們所害怕事情 (如:黑暗、聲音...等)

 

剛好這幾天屁寶結膜炎,必須要點眼藥水,媽媽每次知道要點眼藥水都很頭痛

因為屁寶絕對是哭天喊地的死命掙扎,每次一定要一個人抓住、一撐開眼睛才能滴眼藥水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光是聽到眼藥水這小子就開始泛淚了,第一次點媽媽抓狂、小孩大哭

第二次點我換了一個方式:「屁寶,你還記得窸窸窣窣撲通那本故事書嗎?」

屁寶淚汪汪的說:「記....記得啊!」  我接著說:「那窸窸窣窣撲通有很恐怖嗎?」

屁寶想了想:「沒有啊! 一點也不恐怖」

我:「你現在就是那隻小青蛙你知道嗎? 一點也不恐怖的事情你把它想得很可怕,

點眼藥水你有痛嗎? 有不舒服嗎? (屁寶搖頭) 反而是你一直掙扎才痛,你不要當小青蛙,要勇敢」

慢慢的、冷靜的用故事的例子來舒緩他的害怕, 最後他說:「我不是小青蛙,一點也不恐怖」

我趕緊大聲鼓勵說:「對啊! 你很棒,我們來讓眼藥水溜滑梯到眼睛裡,這麼好玩怎麼會可怕呢?」

從這次之後,屁寶滴眼藥水雖然還有點小緊張,但比之前順利太多、太多了!! 

00

 

這本繪本給了家長很大的啟思,有時候孩子怕的東西可能真的很無俚頭或沒必要

但是因為他們是孩子,他們無法了解害怕事物的另一面,這時真的很需要大人的引導和陪伴

下一次,或是現在,好好和孩子一起面對他們所害怕的人事物吧!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