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媽媽變成鬼了! / 作者:信實 / 譯者:蘇懿禎 / 出版社:小熊出版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忍不住想像大家看到的反應:驚呼、嚇一跳、皺眉還是無感?

能如此勇敢地把「鬼」這個字放進書名裡,實在忍不住要再次為小熊出版社鼓掌哪! 

即使書名有個「鬼」字,這本還是很值得收藏的,是一部溫馨喜劇啊....啊不! 是繪本

翻譯是蘇懿禎-蘇蘇老師,她的文字很有溫度,可以從中感受到作者或譯者傳達出來的感情

有時後會很期待某本原文書能被買下版權翻譯成中文版,但往往因為期待過大

看到中文版生硬、冰冷的文字而覺得心酸可惜,不過這本倒是有滿滿的歡笑和愛在裡面喔!

 

媽媽變成鬼了!》其實就是真的在講媽媽變成鬼了,對! 她死了,被車撞死的

說真的,我們總是會迴避討論死亡、鬼、死後生活,但不是不去討論死亡就不會到來,它還是會出現的

與其逃避,不如我們可以好好為自己、為孩子想一想,如果有一天我們(爸爸媽媽)離開了呢?

01.jpg

 

媽媽變成鬼,還是放不下四歲的孩子-小康

「我不在了,那孩子能不能好好活下去呀? 他跟我一樣總是冒冒失失的.....」媽媽急忙飛回家裡 

02.jpg

 

媽媽飛回家後看到小康在哭:「媽媽去哪裡了? 我想媽媽,嗚哇哇......」

但是,不管媽媽怎麼喊、怎麼飛,小康和奶奶都看不到她

03.jpg

 

小康對奶奶說:「我跟媽媽說了一百次謊,還沒有跟她說對不起」 (媽媽:一百次! 太多了吧!)

「還有...媽媽睡覺的時候,我把鼻屎丟到媽媽嘴巴裡。」(媽媽:小康!!!!!)

奶奶對小康說:「沒關係、沒關係,媽媽全 ── 部都會原諒你!」 (媽媽:我才不原諒呢,你這個壞蛋!)

 

到了晚上,小康竟然看的到媽媽了,真的是媽媽耶!!

「小康,媽媽以後不能陪在你身邊了,你可以自己洗澡嗎? 以後也不能陪你睡覺了,

要學會自己一個人上廁所唷! 玩具要收好,媽媽也不能去幼稚園接你放學了.....」

小康一直忍著不想讓媽媽難過所以沒有哭,但是....他再也忍不住了

04.jpg

 

看到小康哭,媽媽也跟著大哭:「嗚~哇哇哇,我才剛死,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啊! 我一直忍著不哭....哇!!」 

05.jpg

 

母子倆飛到外面去,媽媽說:「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好多"活著真好"的事情呢!」

「生了小康啊! 這是我做的最成功的一件事情,你的出生比我的生命還重要,媽媽好喜歡小康,

對朋友很體貼的小康、很會堆積木的小康、好愛好愛撒嬌的小康,數也數不清,媽媽一直都好愛你」

06.jpg

 

隔天早上起來,媽媽已經不在了,小康很大聲的喊:「我會努力自己一個人做好喔!」

07.jpg

 

感不感人!? 光是在打字我就哽咽了,更何況還要共讀給屁寶聽,後半段根本是用眼淚來發音的

屁寶算是比較天然呆的孩子,加上我本來就沒有很忌諱討論死亡這件事,家裡有死神、巫婆、妖怪的繪本也不少

所以他其實情緒起伏沒有太大,但是在小康哭著要找媽媽的時候,我偷瞄他似乎也快哭出來了 (哈)

唸完後屁寶問我:「媽媽你也會被車撞死嗎?」 我:「有可能,但也有可能是別的方式死的」

屁寶:「那你死了我會很傷心很傷心耶!!!」 我:「傷心一下下就好,要繼續好好過生活比較重要」

原本是想耍帥(不過好好活下去比較重要也是事實啦!),但想到有一天會離開他還是難忍淚水啊! 

 

《媽媽變成鬼了》各大實體書店都有販售唷! 

博客來:http://goo.gl/1ZgHSm / 金石堂:http://goo.gl/VVfcnJ 

PChome書店:http://goo.gl/Fqd8VA (24小時內到貨)

08.jpg

 

    y1z4PI2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