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完美小孩 / 作者:艾可菲 / 繪者:馬修莫德 / 出版社:格林文化

 

 其實,光看這個書名我是不會買的,我很討厭書名寫什麼完美、教出...等之類的話語

之所以會吸引到是因為海狗房東推薦,一看到作者和繪者眼睛都亮了,是我超愛的組合啊!!

他們上一本「醫生您好」是我最愛繪本前十名:https://goo.gl/eOuBlF 非常喜歡他們的黑色幽默

所以雖然書名我不喜歡 (看完才明白書名的用意),但是一看到創作者就立刻放入購物車了哪~

00.jpg

 

在一個美好的日子裡,杜先生和度太太去超市

店員:「午安,請問需要什麼?」 杜太太:「嗯.....我們想要一個小孩。」

 01.jpg

 

才翻開第二頁就完完全全吸引到我了,他們要買小孩!!? 而畫面中的孩子竟然一個個住在玻璃格內!?

而大家對於買小孩似乎是稀鬆平常的事,店員:「我們有各種款式尺寸。上面是音樂天才、下面是數學天才」

 02.jpg

 

除了買小孩之外,還可以選擇天分!? 選擇雙胞胎!? 太奇妙了哪~

我問屁寶:「你有看過哪裡有在賣小孩嗎?」 屁寶皺皺眉:「沒有诶....」

02-2.jpg

 

杜先生、杜太太:「有沒有最完美的小孩?」

店員:「請稍等,我確認一下庫存,因為完美小孩非常好賣。喔....還有一個,你們真幸運!」

杜先生、杜太太:「挖他好可愛喔,親愛的,你叫什麼名字?」 完美小孩:「我叫小布。」 

03.jpg

 

杜先生、杜太太:「小布,我們買棉花糖好不好? 慶祝你來到我們家。

小布:「謝謝,但為了牙齒的健康,我還是不要吃甜食比較好。」

杜先生、杜太太心裡想,太棒了,他真是完美啊!!

04.jpg

 

04-1.jpg

 

小布他真的、真的很完美

吃東西乾淨又有規矩,不需要爸媽哄就可以自己入睡,不會吵鬧爭辯,各種狀況都能自己處理

看到這裡難免都覺得很怪,這是機器人不是孩子啊! 而反觀父母的行為,好像並不是很"完美"唷~ 

05.jpg

 

完美的小布有一天突然發脾氣了,他很生氣的把蜜蜂的翅膀和觸角丟在地上尖叫

原來,杜先生和杜太太搞錯表演的日子,讓小杜穿著蜜蜂裝到學校,被全班同學恥笑了一整天

06.jpg

 

杜先生和杜太太非常的生氣,在大雨之中帶著小布走進超市 (你看看,小布全身都濕了)

杜先生和杜太太:「我不懂,這是他第一次不完美,我們之前都很滿意的」

店員:「我可能需要把他送回原廠檢查,但需要好幾個月才會送回來」

杜先生和杜太太:「好幾個月? 可是.....我們很需要他....」

07.jpg

 

店員低下頭問了小布:「孩子,那你呢? 你不喜歡你的新家嗎?」

小布說:「不是這樣的....恩....能不能請你把我賣給完美父母?」

08.jpg

 

看到最後一句有沒有抖一下?

 我很少很少會把結局寫出來,但是如果沒寫出最經典的這句話,可能看不見這本的價值

這本的解讀有好多種面向,就看每個人的想法和直覺感受

父母可以選擇要不要這個孩子,而孩子卻沒辦法選擇什麼樣的父母

在要求完美、期待他是成為怎麼樣的孩子之前,我們又扮演著什麼樣的父母? 又給了孩子什麼榜樣?

小小一本繪本比看了一大堆教養書力量還要大,這就是繪本有趣又迷人的魅力哪~ 

要求孩子前,我們也先看看自己吧! 是不是能先從自己本身做好做起,加油!!

 

    y1z4PI2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