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現在不管是媽媽之間、教養書、網路文章,都在鼓勵給予孩子應有的「自主權」、「選擇權」

讓他從小學會思考自己想要的、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自己年輕時甚至還信誓旦旦:「我以後一定要讓孩子自由、開心的選擇他的人生!!」

但是,等到我真的當媽後,才發現...讓孩子「選擇」他想要的,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

02

 

光是前陣子帶屁寶出遊過夜,我就因「彼此的選擇不同」而發怒或反省好多次

光是一份早餐,就有許多屁寶他「選擇」不吃、不肯嘗試的食材(明明吃過一口就愛上)

走在鄉間小道,兩側都是稻田、小溪,屁寶硬是「選擇」走在泥濘路或是邊邊(我真的很怕他跌下去)

更別說在平常的日子裡,這孩子對於自己決定的反反覆覆讓老母快要抓狂

想要繼續上才藝班 / 不想上才藝班了、決定要吃什麼 / 煮好了又不肯吃、決定要玩什麼 / 又不想玩了

諸如此類的案例也讓我很疑惑:「這孩子的決定我到底要相信幾分、尊重多少?」

 2017-04-24-09.02.13-1  

 

另外一個情況,父母讓孩子自由選擇穿什麼衣服、挑喜愛的飯菜吃、自由安排放學後行程

天氣冷孩子選擇穿一件吊嘎、明明該寫作業卻決定明天再說

口口聲聲說這是尊重孩子的權利、培養他的責任感的教育方式

卻又在另一方面禁止吃甜食、看3C...等,在這些「選擇」之間的平衡點實在讓我充滿問號

01

 

 

長輩說:「我們以前哪有這麼多選擇,小孩哪懂這麼多,不行就是不行還跟他五四三喔!?」

簡單一句:「不可以! 別問那麼多,我說不、可以!!」當然省事又快速

但這樣,我們和早期的父母長輩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依舊走上當年的路,而孩子也正重複著我們當年的壓抑

自由選擇的孩子會不會太自由? 是否能適應之後就學、就業的團體環境?

讓孩子依照父母自己所認為"對"的方式是否太被動、阻礙了自由思考的能力?

我就一直抱著茫茫然然的疑惑,邊抓頭邊往為人母的路上前進

 

03

 

直到我讀到了《孩子的天才,需要蠢事許可權》這本書

敲醒了腦筋很死的老母腦袋,原來...很多事情可以取折中的方式達到彼此的目的啊! 

天冷決定要穿短袖:可以!! 至少帶件外套真的感到冷可以禦寒

熱得要死卻想穿外套也行,外套裡面穿著短袖,五分鐘後你受不了起碼可以脫掉

這個不想吃、那個不想嚐:我尊重你的決定,但是請你先試一口,真的不愛就看我們吃吧!

想要吃甜食:正餐吃完、該吃的有吃完,我們可以吃適量的甜點

想看卡通、想玩3C:不可能永遠不給孩子看,選擇適當的時間、該完成的先完成才能看

硬要走在田邊很好,老娘就直接推你下去吧!!! 哇哈哈哈

04

 

  

很多事情無法禁止一輩子、給予自由的選擇又怕無法承擔後果

只要沒有過度的危險、危害,可以放手讓孩子去「選擇」

至於明知道這樣做肯定出事,盡量以中間值的方式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及安全

當了媽媽才慢慢學會,很多事情沒有這麼絕對,尤其是教養這回事哪~

 

 

 

    y1z4PI2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