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8048_488122348255119_405260898432181021_n

 

當了媽媽後,照顧孩子生病感冒常常處於很~矛盾的狀態

有太多資訊、派別告訴你這樣做是對的、這樣是錯的,每位醫生各有道理但有時又互相衝突

 

屁寶這半年來接觸一位醫生,在社團裡偶爾會看到有媽媽推薦這位醫生

是比較美式的醫療方式,以往大家都說藥一定要吃完,不管孩子症狀如何,消炎退燒就先加進藥粉內

但是這位醫生完全不同,他的藥很精準,不會預先加一些有的沒的進去,看過幾次都覺得滿OK的

只是每次看診都會有種家長要被考試的感覺:

「為什麼? 為什麼你這樣做? 為什麼幫孩子退燒? 你為什麼不打流感?

就是有你們這種觀念錯誤的家長,才會讓大家打流感的印象這麼偏頗....」

說真的,沒有為什麼,因為我的爸媽也是這樣照顧我,所以也是延續著當年的方式來做

至於打不打流感,這不是本來就可以自由決定的嗎?

如果真的錯了,請告訴我對的方式,在診間問來問去,是在上演警察問訊嗎? 讓人好困窘啊!

 

前陣子,屁寶晚上開始發燒,隔天早上趕快帶去給醫生看,了解一下是哪邊在發炎、不舒服..等

當下診斷說沒有什麼症狀,可能是流感會持續燒個三四天,因為沒有症狀所以開了一瓶退燒藥水給我

回到家,屁寶表示他喉嚨很痛、頭很暈,我也只能盡量安撫他、讓他多躺著休息

第二天早上,屁寶醒來第一句話就是說:「我耳朵好痛!!」

這句話很少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媽媽心中第二顆警報器立刻響起

屁寶完全站不起來,是我抱下床換衣服,當下我都快哭出來了,趕緊穿好衣服叫計程車

到了診所,我又擔心會被醫生罵:「就是有你這種家長,每天來看診,浪費資源浪費健保」

但是孩子真的很不舒服,而且連耳朵也在痛,我硬著頭皮客客氣氣的進去

「醫生,他說耳朵痛、喉嚨也痛,頭很暈,現在看起來好像有好點,但是剛起床的時候很不舒服」

醫生再次檢查喉嚨、扁桃腺,當要準備看耳朵的時候,我聽到了難以置信的話:

「哎呀! 我的耳視鏡壞掉了,現在沒有辦法看耳朵.....」

接著用手電筒很努力的往屁寶耳內照,然後說:「看起來有點紅腫、腫包,再觀察個幾天看看」

手上拿著加開的鼻涕、咳嗽藥水,帶著屁寶和擔憂的心情回家"繼續觀察看看"

耳膜受損,容易引起聽力障礙、耳漏和頭暈等症狀。

 

 整天下來屁寶完全無法入睡,他一直在床上呻吟,不舒服、很痛

我在旁邊也很煩躁、很焦慮,明明已經看過醫生了,為什麼還是束手無策的感覺...

第三天,屁寶整晚沒睡,咳嗽、鼻涕、退燒藥水喝了都沒有一咪咪的舒緩

(我不求什麼立即見效,但是一丁點舒緩的感覺都沒有,會讓人覺得有問題)

到了中午,我實在受夠了,直接換一間診所看

老醫生一看驚呼:「中耳炎啊! 扁桃腺整個發炎的很嚴重,鼻子也有點發炎」聽到這段話心都涼了

簡單的清潔、噴藥、蒸喉嚨兩分鐘,屁寶的精神完全180度改變晚上吃過藥後總算可以好好入睡

第四天醒來,整個精神狀態就改善很多,媽媽不禁問自己.....前兩天到底在幹嘛?

 

這段經歷,看在每位醫生、媽媽的眼裡應該都有不同的見解

如果可以,我會選擇讓孩子少吃藥、不要吃藥,盡量以溫和食補或是抵抗力去戰勝病毒

或許忍過幾天,屁寶的這些症況會不藥而癒(!?),達到不吃藥又能加強抵抗力的理念

不過這次情況是食慾越來越差、一直喊痛、喊暈、喊熱,完全沒辦法入睡,這樣如何有體力去對抗?

如果我真的"觀察個幾天看看",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會不會讓情況更嚴重?

說真的,我不知道,孩子的命是我給的,但不屬於我,我不敢賭

 

後來有護理師朋友跟我說:

「身為一位醫生,看診沒有耳視鏡視是非常不專業的,中耳炎這件事可大可小

當下應該就要退你掛號費,讓你去別間診所檢查,而不是開個鼻涕咳嗽藥水給你」

恩,我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扯,脾氣那麼差的我為什麼當下沒質疑這件事?

可能我真的很相信又很尊重那位醫生吧! anyway~ 反正也不會再去那間診所看診了

 

 

    y1z4PI2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