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72.jpg

 

親子共讀跟母奶一樣被提倡

沒餵母奶會被問:蛤~為什麼不餵!?很重要很健康耶!!

沒有陪伴寶寶讀繪本會被說:蛤~這對小朋友發展很有幫助,可以讓你們感情更好耶!

我想,這些事情就見仁見智,量力而為

 

我很少主動和屁寶親子共讀

通常都是他玩他的玩具,我坐在旁邊看我的書、雜誌

IMG_5815.jpg

 

屁寶爬過來黏我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念書上的內容

有時聽得煞有其事、很有興趣,有時沒幾秒就又爬走了

 

我想分享一些我觀察一些媽咪在親子共讀時的小現象

這本「小金魚逃走了」應該都不陌生

帶領孩子找小金魚過程中,訓練觀察力

IMG_5818.jpg

 

每翻一頁就會問:金魚在哪裡!?

指對了就說好棒喔~ 指錯了就說不對~那是糖果喔!!(假設)

IMG_5820.jpg

 

其實,不用這麼快就去否定孩子的答案

爸媽改用問問題的方式,更能開啟孩子的想像力

 

以前教畫畫時,最常發生的就是:孩子畫出來的房子是三角形+正方形

眼睛再上面,鼻子在中間,嘴巴在下面,一定要按照順序排好

畫錯了大人就會說:不對不對,哪有人臉是長這樣的!!?

沒有什麼一定不一定的喔!!

連畫畫都不能隨心所欲,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呢!?

在陪伴孩子共讀的時候,不妨照著他們的意思去走或是單純分享故事

爸媽可以試著去引導孩子的創意

假設,孩子指著糖果說:這才是小金魚

爸媽可以反問:那你的小金魚眼睛在哪裡? 怎麼游? 還是用跳的? 你可以畫(表演)給我看嗎?

而不是說:不對不對,你再指一次,那不是小金魚

 

我自己是覺得

在孩子沒有世俗環境的阻擾或壓迫,就盡量讓他們去發揮、去玩

長大後,很容易因為環境而去迎合,很難去做真正想要的事情

 

偶爾也可以帶著孩子去逛逛藝術展

看不看的懂不要緊,反正每個人的解讀都是答案

重點是促進孩子思考、想像力和增進彼此的感情麻~

IMG_3351.jpg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