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 /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作者: 史帝夫・安東尼 / 譯者:柯倩華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大家還記得之前好想好想吃香蕉的貝蒂嗎? 這次貝蒂不吃香蕉了~ 她現在...不想不想去睡覺!!

只要家裡有小孩,多少都會面臨孩子不想睡覺、捨不得睡覺、睡不著的問題

明明只是一件小事,卻把全家搞得雞飛狗跳,貝蒂也是一樣 (笑)

作者史帝夫・安東尼把孩子盧小耍賴,為人父母耐著性子的那一面表達的傳神又逗趣

01.jpg

 

要在介紹貝蒂前呢! 先和爸爸媽媽來聊一下這本書的用意

很多時候我們會把繪本當作教材(我自己也會),透過繪本的內容來對孩子說教或是教學

當然,能讓繪本多些意義是好的,但有時輕輕帶過去或是點一下就好

不要讓親子共讀變得很像在上課,那就失去了共讀的本意也讓這件事變得沉悶而有壓力喔!

02.jpg

 

好!!前言結束,趕快來介紹這次的新書:「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吧! 

一翻開就看到可愛的貝蒂在敲木琴,可能是頁數的關係...這次沒有可愛的蝴蝶頁(有點小桑心)

03.jpg

 

貝蒂的房間有好多玩具喔! 她開心的在她的房間玩個不停

大嘴鳥先生說:「睡覺的時間到了。」

04.jpg

 

貝蒂站起來大喊:「不要! 我不要去睡覺」 (大嘴鳥都被這音量嚇到往後飛了)

05.jpg

 

這場景是不是很熟悉呢!? 這可是天天在艾莉家上演的戲碼啊! (扶額) 

06.jpg

  

貝蒂不想睡覺,那她想要做什麼呢? 

她想要吹笛子、打鼓、敲木琴、還有可能會被鄰居抗議的喇叭!!!

07.jpg

 

大嘴鳥先生沒有阻止貝蒂,尊重她的決定...直到貝蒂打哈欠了才說:

「妳一定很累了,或許你該躺在溫暖的床上....」

話都還沒說完,貝蒂已經在打瞌睡了,但是...沒多久又偷偷張開一隻眼 (好調皮)

08.jpg

  

快睡著的貝蒂依舊站起來:「不要!!!」

IMG_3796

 

前前後後貝蒂抗議了好幾次不想去睡覺,直到大嘴鳥先生大喊:

「停!! 睡覺的時間,就是要睡覺」接著把所有的玩具收進櫃子裡

到底...貝蒂會不會乖乖睡覺呢? 還是又繼續玩她的玩具? 就賣個關子吧! (眨眼) 

09.jpg

  

接著,繼續來介紹貝蒂的第一本書:「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

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紀及成熟度,很多事情都想要自己來,但礙於經驗或是協調度還不夠而無法達到目的

當不如孩子的意思時...大多都會用哭鬧、生氣、盧小來表達他的不滿及灰心

書中的貝蒂也是一樣,為了一根香蕉也是人仰馬翻,我們來看看吧!

13.jpg

  

不要錯過可愛的蝴蝶頁,有很多香蕉喔! 

14.jpg

 

 

書名頁更是出現了香蕉門,可愛的貝蒂似乎正打著香蕉的主意呢!

14-1.jpg

 

光是蝴蝶頁和書名頁就可以花很久的時間

因為屁寶會一直說:「我要吃這、媽媽妳吃這、爸爸這根....Blah」

幾乎把祖宗十八代都發完香蕉他才罷休,老木都想先去洗澡敷臉了我 (攤手)

14-2.jpg

  

肚子餓的貝蒂看見了一根香蕉,她想要吃

15.jpg

 

可是她...剝不開,她用手、用牙齒、用腳都沒辦法

16.jpg

  

每次我都會問屁寶:「你會用腳剝香蕉嗎?」

這句話對孩子似乎有無比的威力,屁寶總是笑到東倒西歪然後說:「我不會啦!」

16-1.jpg

 

接著說:「我都用手剝香蕉,就這樣啊~剝剝剝...」

16-2.jpg

 

 

可是,不會剝香蕉的貝蒂哭了起來,還在地上踢來踢去又尖叫

(又是個似曾相似的場景啊!)

但是呢! 大嘴鳥先生沒有阻止貝蒂喔! 他讓貝蒂自己哭完、踢完後...

 17.jpg 

 

對貝蒂說:「其實妳不需要這樣,注意! 我示範給妳看怎麼剝香蕉」

18.jpg

  

每每翻到貝蒂大哭大鬧這頁時,老木也會跟著一起演出來讓屁寶感受一下

原本用意只是要讓他看看自己平時吵鬧的感覺,沒想到老木太喜感了....他不斷大笑

17-2.jpg

 

不過,孩子的想法是很單純直接的

有時候大人幫他用好反而更不開心,因為:「我原本就打算自己用啊! 我會啊! 」

19.jpg

  

貝蒂會繼續跟大嘴鳥因為一根香蕉迸出什麼逗趣火花,就不說破啦! 哈哈哈

12.jpg

 

小小一根香蕉、簡單一本繪本,其實很深刻的描繪出親子之間的矛盾

大人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權利,也不明白為什麼目的達到了還要哭鬧,殊不知其實我們搞錯孩子的目的啊!

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思考其實是有難度的,畢竟我們離孩童時期已經很久遠,早已被汙染了(誤)

有時候想也想不透孩子的行為,卻因為繪本而去了解明白,再從大嘴鳥的角色去看到自己的影子

繪本,其實很不簡單對吧! 

20.jpg

 

再來,我想要和爸媽們討論一個問題

很多父母覺得繪本內容有哭鬧、生氣、不肯睡覺...的畫面,對孩子是不好的示範,盡而排斥這類的繪本

「我們家妹妹看了貝蒂之後,就開始會在地上打滾了啦!!」

「不行!! 我怕我兒子看了之後也跟我吵他不要睡覺要玩車....」

我一開始也會有這樣的疑慮,但是我天生就是很反骨的媽媽,總得試試屁寶看過之後的反應

一來,屁寶本來就會為各種大小事而哭鬧;二來,貝蒂的情形讓他有了認同及歸屬感

我覺得某方面對他來說,他覺得有人懂他、跟他一樣

我們很難去阻止孩子不叛逆、不調皮搗蛋,另一種說法他們不是調皮而是在學習

學習展現每個情緒的應用、學習同樣的盧小、吵鬧的方式,在不同的大人身上有什麼不同的反應

很多時候是一個個階段的成長,只要我們做好陪伴引導的角色不用擔心太多

 

可愛的貝蒂哪裡買? 

博客來:http://goo.gl/jC2y4H / 金石堂:http://goo.gl/hjW8Ld

Pchome書店:http://goo.gl/HYkSKJ(24小時內到貨) 



 

#抽親子天下超人氣貝蒂繪本① 妳覺得繪本裡的貝蒂最後會乖乖睡覺嗎?② 家裡孩子不想睡或不肯睡時,妳有什麼方法呢?③ 會抽出四名得獎者: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x兩名 / 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x兩名►影片導讀:...

艾莉媽貼上了 2016年1月21日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