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Mama Medusa 媽媽梅杜莎(暫譯) / 圖文:Kitty Crowther

 

 今天要分享Kitty Crowther另一本我也很喜歡的繪本《Mama Medusa》

可以先看一下作者受訪的影片,Kitty Crowthe從小就聽不見,所以她認真地用眼睛看、觀察這世界

 

每當她要開始創作新的故事時,就會準備一本筆記本,裡面有滿滿的草稿和筆記

我想,這也是她的創作如此完整豐富及迷人很重要原因之一吧!!

04.jpg

 

04-1.jpg

 

大家應該知道Medusa梅杜莎吧! 她是希臘神話裡的蛇髮女妖,只要男人看到她的眼睛就會石化

書中的Medusa頭髮雖然不是蛇,但是一樣有魔法,飄來飄去的髮絲就像一條條蛇一樣

蝴蝶頁的水母就是Kitty Crowthe這次創作《Mama Medusa》的靈感喔!

 01.jpg

 

 

我沒看買到英文版,所以下面的內容就是Google翻譯+課堂上的印象

內容不會落差太大,但如果沒有很到位還請見諒囉!!

兩個女人走在黑暗中,她們要前往Medusa的家接生寶寶

Medusa費盡千辛萬苦總算生出了女兒Iris,產婆抱著可愛的嬰兒說:「太好了」

Medusa一邊輕哄著女兒,一邊用頭髮拿起外套慢慢的把產婆推出門外

02.jpg

 

從此,Medusa把頭髮變成背巾、變成小床、用頭髮圈住Iris飛到樹上看小鳥

每一分、每一秒Medusa都離不開她的女兒

03.jpg

 

有一天,Medusa來到小鎮上,大家都很想看看她的孩子

「好漂亮的女孩啊! 好可愛啊!」 大家異口同聲的稱讚著

但是,當有人要伸手摸摸孩子時,Medusa緊張的說:「不,你不能碰我的孩子,誰都不能碰」

Medusa抱著孩子快步離開:「你是珍珠我是貝殼,誰都不能把我們分開」

05.jpg

 

Iris漸漸長大,有一天她看到了一群小朋友在學校玩

她和Medusa說:「媽媽,我也想要跟他們一起上學、一起玩」

Medusa回答:「上學一點都不好玩,媽媽教你就好了」接著她就用頭髮變出英文字母

06.jpg

 

雖然和媽媽在一起非常快樂,但是Iris還是嚮往著和同齡孩子一起玩耍、上學的生活

Medusa看在眼裡盡是不捨和落寞,到底會不會答應讓Iris去上學呢? 

07.jpg

 

在看這本的時候我一直出現《逃家小兔》的影子,對我來說梅杜莎和兔子媽媽一樣,過度的保護和關愛 

雖然《逃家小兔》被台灣營造的很溫暖、溫馨,但對我來說是可怕的母愛,讓人窒息

孩子要去發展屬於她自己的人生和世界,而媽媽卻千方百計要把她抓回來,這不是可怕是什麼

(作者瑪格麗特‧懷茲‧布朗其實也沒有要傳達溫暖母愛的意思,她本身跟自己的家人也很疏離)

 

這兩本對我來說都有省思的意味,新手媽媽急於把孩子抓在手中,深怕一放開孩子會有危險

但是越不放手,等孩子大了就越難放手、越不可能放手,對彼此都是傷害

孩子不屬於任何一個人,時間到了不要再用一堆理由要把他們留在身邊,放手吧!

getImage.jpg

 getImage

 

    

 艾莉愛亂畫由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ama Medusa 艾莉
    全站熱搜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