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這篇是要分享宜蘭住宿型中學慧燈中學的參觀心得

員山鄉協進路88號 / 03 922 9968 

官網做的不錯: web.hdsh.ilc.edu.tw

家長Q&A: https://is.gd/BtBAtt

另一所住宿型中學《宜蘭-中道中學》參觀心得請點這

兩間的差異與優缺點分享,請點這:還沒寫好XD

.

【為什麼要送孩子住校,國中就住校很可憐诶!】

其實社區型國中我也有關注,我家附近有一間不錯的社區國中,也在我的選擇範圍內

住家裡每天吵吵鬧鬧就不可憐嗎? 你忍不住管他、他不想被你管,大家都很可憐

我不覺得把孩子留在身邊才是愛,我只有一個兒子,我希望我能盡早放手

不要當一個沒有兒子不行的媽媽,會像是多數我們討厭的婆婆類型!

我希望我和孩子都有獨立健全的生活;

住不住校這部分我們很早就和屁寶心理建設,原因也都有認真的和屁寶討論。

 

【一開始只知道慧燈,因為我弟在那讀了六年】

我要先說: 慧燈不是佛教學校! 不是佛教學校! 

他讀的好開心好開心! 他遇到很棒的老師 (溫柔懂他的老師)

我弟在慧燈愛上英文,回到台北還用零用錢跟我媽說:「我假日想再去補英文」

從成績差、愛講話肉肉男生,轉變成溫文儒雅的高瘦男孩,很難不對慧燈印象好

.

01.jpg

.

目前讀的基隆私小因為腹地問題,沒有像樣的操場

當屁寶一看到正規操場、超大籃球場就淪陷了:「我要讀! 我要讀慧燈」 

03.jpg

.

師帶著我們繞著校園走,慧燈一開始其實是從補習班

台北的台大補習班(非現在的台大補習班喔)、宜蘭慧燈補習班都是他們創立了

後來查覺到補習班可能會漸漸蕭條,將兩間補習班收起來創立了慧燈中學

08.jpg

.

慧燈 我已經參觀過好多次了 (真的對老師很不好意思)

校園很大、很美! 採光都做得非常好,這幾年也一直有在更新硬體及整修

說是城堡或是花園也不誇張,周圍都有樹木植栽,窗外看出去就是舒服

02.jpg

.

我對地下室傳統印象就是黑黑濕濕,不太想下去

但慧燈老師知道我的想法後,特別帶我們走去看

地下室也有做採光罩阿阿阿阿! 寬敞明亮,有別以往的濕黑印象

S__30081050.jpg

.

餐廳統一是到餐廳用餐 (有些學校是在教室用餐)

有自己的廚房、用餐座位也都有規定、也有制定用餐規矩

好不好吃真的是看個人,聽說慧燈很多三色豆餐點就是了 (之前爬文看到的)

04.jpg

.

傳統的福利社已經改為萊爾富,裡面的商品也都有挑選過

不會有那些遊戲點數、菸酒的商品在裡面,開放時間也都有規定,不是你想去就去

05.jpg

 

.

07.jpg

.

這是棟與棟的廊道,參觀當天風和日麗,陽光落下來真是舒服

如果下雨,孩子也可以透過廊道進出餐廳或是宿舍,避免被淋濕

06.jpg

.

因為教室孩子們在上課,所以沒有辦法前往參觀

所以老師帶我們去參觀,我很在意的宿舍

宿舍是男生一棟、女生一棟,不相連也不能亂進出,都有控管和鎖門

舍監的房間在宿舍一進門的旁邊,一層一舍監

10.jpg

.

宿舍有專門的清潔人員打掃,我們進去的時候已經掃好了,地板看得出拖過的痕跡

每個角落都很乾淨、廁所、淋浴間沒有我很害怕(擔心)的異味

馬桶都是座式,也不能隨便亂上,哪一間寢室上哪間、洗哪一間都有規定XD

  09.jpg 

.

每間房是八人一間

之前爬文就有看到,每天都要把私人雜物收進抽屜櫃內

抱持床面上的清潔,抽屜要稍微打開來通風 (或是方便檢查巴!) 

寢具也統一是慧燈的,我覺得這樣也不錯,避免在那邊比來比去

/tmp/php5u74Mk

.

S__30081047.jpg

.

我自己大學時也住過宿舍,彼此科系、作息不同,很容易打擾到彼此

慧燈因為還是中學,作息很一致,房內也沒有書桌檯燈

睡覺就是睡覺! 起床就是起床! 降低打擾彼此的狀況

S__30081048.jpg

.

 送孩子住校很多爸媽心中滿是擔憂和不捨

所以學校還把原本的甲蟲園區改成家長見面區,有些家長周三會開車來看看孩子

我自己是有點意外,可能從一年級就開始送他去過夜營隊,都是五天五天起跳

沒有特別想過要特地去看他XD  只要沒事就是好事

S__30081051.jpg

.

每周五下午,接駁巴士準備來載孩子們回家

/tmp/phpTQWwkV  

.

除了上述因為弟弟讀慧燈的關係,讓我對慧燈的印象很好

我這幾年觀察下來,慧燈國際上、多元的交流也比基隆的國中多

當然升學、課業很重要,但一定有不擅長讀書的孩子,你總要有其他事讓他發展

在多元交流下,可以開啟孩子不一樣的視野! 

11.jpg

.

硬體、外在設備很好了解,但內在真的還是要進去讀、問讀過的人才知道

除了透過網路、社團留言、身邊親友打聽,其實也可以看Google評論

會看到裡面就讀孩子的想法,送孩子過去家長的心得

有好有壞、有褒有貶,這些都是你可以去斟酌考量的地方

  S__30081078.jpg

 

每間學校都會有霸凌問題,大家住在一起摩擦肯定有,我也可以很明白地跟各位說

我其實到現在沒聽過哪一所學校,會很正面積極的處理霸凌問題啦! 

通常都是鬧大了、上新聞版面了,學校才肯正視及處理

學校就是個小型社會,不嚴重我們家長就當個傾聽、認同的角色

有需要我們隨時都在,當你想要獨當一面我們隨時放手。

.

以上為我自己的參觀心得,不代表學校立場

如果有任何變動,請以學校為主

 

 

 

艾莉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lliecheng2012/
艾莉團購社: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lliecommunity

 

.

 

艾莉Allie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http://allieche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艾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